当前位置:首页 > 大知书院 > 古代文学 > 红楼夜话

莫叫浮云遮望眼

来源:书话红楼 作者:xyx2020 2020-03-10

  《红楼梦》作者真是花了不少心思费了很大的脑力才做成了这一部书。他先是通过冷子兴之口告诉读者,贾蓉十六,之后又借贾珍在秦丧之期为贾蓉捐官向众人暗示黛玉宝钗香菱薛蟠等人进了贾府已四年,然后又借群芳为宝玉庆生说明,袭人晴雯香菱宝钗同庚,黛玉袭人又系同辰。他又没一一告诉你这些人分别各是几岁,只是说薛蟠已十五,比乃妹年长两岁,却已经把书中的事实,全部都说明了。
  故事一开始,作者便交代,当时英莲三岁,薛蟠十五,那英莲自已十三,知雨村与士隐分别已十年。黛玉五岁从教,一年后贾蓉十六,贾蓉比黛玉自是年长十岁。四年以后,六岁变成十岁,七岁变成十一,十三都成了十七,那晴雯呢?她的这十六岁而亡的秘密,便无处遁形了。只是众人一直都没有发现这一隐秘。而从这一番曲折,也应该并不难看出,整个这一部书,它的通体构思脉络清楚疏密一致,完全是出自同样的思路和同样的线索,说它不是一部完整之作,这真是太可笑了。

相关栏目:
  • 下一篇:贾雨村之后
  • 猜你喜欢
    点击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