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大知书院 > 古代文学 > 红楼夜话

知在红楼第几层

来源:书话红楼 作者:xyx2020 2020-03-10

  《红楼梦》最让人难解的,也是它的最关键处,是在于它还有一个隐中隐。
  故事一开始便述,原来女娲氏炼石补天之时,于大荒山无稽崖练成高经十二丈、方经二十四丈顽石三万六千五百零一块。娲皇氏只用了三万六千五百块,只单单剩了一块未用,便弃在此山青埂峰下。谁知此石自经煅炼之后,灵性已通,因见众石俱得补天,独自己无材不堪入选,遂自怨自叹,日夜悲号惭愧。 一日,正当嗟悼之际,俄见一僧一道远远而来,生得骨格不凡,丰神迥异,说说笑笑来至峰下,坐于石边高谈快论。先是说些云山雾海神仙玄幻之事,后便说到红尘中荣华富贵。此石听了,不觉打动凡心,动了那也想到人间去享一享这荣华富贵的痴念头。那这段过节咱不用细说,接下士隐上场了。咱且管他叫作一个接引侍者。
  书中交待这位,姓甄,名费,字士隐。嫡妻封氏,情性贤淑,深明礼义。家中虽不甚富贵,然本地便也推他为望族了。因这甄士隐禀性恬淡,不以功名为念,每日只以观花修竹、酌酒吟诗为乐,倒是神仙一流人品。只是一件不足:如今年已半百,膝下无儿,只有一女,乳名唤作英莲,年方三岁。
  作者表完这几句,就叫那士隐做梦,在梦里与那两仙相会,恰有一面之缘,他见曾遇到过谁呢?那块自经锻炼通灵后的石头。这时英莲三岁,石头至少一岁,它是这个意思。比至雨村行后,先是上京赴考,应试考取功名做官的事不提,后来他被官家捋职,重又变成平民了。
  做了平民也罢,他来到了维扬地面。这时书中又交待,他遇到盐官林如海了。知如海年已四十,只有一个三岁之子,偏又于去岁死了。只有嫡妻贾氏生得一女,乳名黛玉,年方五岁。这啥意思?去岁死了的儿子方三岁,这是黛玉年长一些,她已五岁。黛玉兄弟是比她要小两岁。咱先不管它,但须心里搁记这事。
  五岁的黛玉师事雨村,堪堪一年,死了母亲。这时她不再是五岁,而是已经六岁。然后她就要跟着雨村往京师进贾府了。
  临行以前,雨村在外面闲逛,遇到了故人冷子兴,俩人絮烦,我们也了解到一些情况。别的先不说,贾珍有个儿子十六岁,名叫贾蓉。并且我们也从二人口中得知那玉儿已经下生,他还挺淘。
  闲话少叙,这就趁船赶路,一程进了贾府。原来这宝玉,他只比黛玉大了一岁。
  这边忙乎,那边忙乎,咱一张嘴,实在是说不了两家话。这边黛玉刚进府,那厢来了他薛姨妈,拖儿带女奔家来了。也没啥事。薛蟠打死个男的领了个女的,也进了贾府。据作者说,薛蟠十五,长宝钗两岁,这点,是交待的非常明确。那么也就是说,薛家妞已自十三岁。不怪人要待选,来的也正是时候。
  钗黛二人出场,宝玉亦自登台,这主角差不多也就到齐了。那当然,雨村这次上京,他是有由头的,要谋复职,指望朝迋恩旨降伏起复委用。也算吉人自有天相,再加上有人肯替他出力,就手便授了应天府,到任正赶上了薛蟠这人命案,又见英莲面。但只是,这薛家娘母子们已自进京,可英莲犹在案!她又咋会跟这些人一起的进了贾府呢?这有些怪是不是?可你要说这是作者一时的疏误,这样的疏误,它哪没有呢?作者姑妄言,读者姑妄听,咱不得把这事实先自的搞搞清楚吗?
  要说啥事不一样?我所“目见”与我所“耳闻”,终究是不太一样。就算不大差,毕竟是有所差别!这亲目亲见与听别人说,它终究是不一样。可话又说回来了,众人看同一本书,那不也都是一种亲目亲见?
  香菱,晴雯,宝钗三人皆与袭人同庚,黛玉与他同辰,这是《红楼梦》作者在第六十三回里明写着的。《红楼梦》一开始,黛玉宝钗初进贾府,一个六岁一个十三,当时贾蓉十六,这些情况,作者也都有过明确的交代。可卿故后,贾珍给儿子捐官,作者在贾蓉的履历上明明白白的写着:“江南江宁府江宁县监生贾蓉,年二十岁。曾祖,原任京营节度使世袭一等神威将军贾代化,祖,乙卯科进士贾敬,父,世袭三品爵威烈将军贾珍。”这谁也绕不过去。此时,黛玉宝钗在贾府已经是四年了,晴雯已十七岁了!她死的时候,变十六岁了!这芙蓉女儿诔,这是宝玉为谁写的祭文?他这是在祭谁?!
  我们都知道,一开始,英莲出场已三岁。雨村这时上京。拐回来,收弟子,二次上京,英莲已十三岁!雨村隐身只十年,可大荒山一别,却已经是十三年了!大荒山下三聚首:一僧一道一石头!士隐遇石头,已在三年后!
  石兄之隐第一层,僧道偕游二重境,士隐梦石第三折,雨村上京第四回,二次上京第五重,宝玉出家第六程,凤姐历劫第七层!好事一梦终!
  那么这七重境,你是在第几层?

相关栏目:
  • 上一篇: 贾雨村之后
  • 猜你喜欢
    点击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