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大知书院 > 古代文学 > 红楼夜话

张开模本题识管见

来源:书话红楼 作者:xyx2020 2020-03-10

  光绪年间,桐城张开模得到戚蓼生所藏的一个《石头记》的过录本。因卷首有戚蓼生的一篇序,故称“戚序本”,也称“戚沪本”、“戚张本”,存第一至四十回,分装十册,每册四回。书口中缝从上至下题《石头记》、卷 ×、× 回及每回页码,以十回为一卷。第一册卷首有署“德清戚蓼生晓堂氏”的《石头记序》。抄写年代约在乾隆末期。抄本上有张开模的印章六处,印文为“桐城张氏珍藏”、“桐城守诠子珍藏印”、“翁珠室”、“狼藉画眉”等。
  因见有“桐城守诠子珍藏印”,疑即张氏本人或是张氏子,便查了一下资料,未谐,得识守诠,略有所见。
  守诠,北宋诗僧,一作惠诠,杭州梵天寺僧。苏轼极爱其诗,有唱和诗《梵天寺见僧守诠小诗清婉可爱,次韵净。
  题梵天寺
  落日寒蝉鸣,独归林下寺。
  松扉夜未掩,片月随行屦。
  唯闻犬吠声,又入青萝去。
  宋人周紫芝在其著作《竹坡诗话》中提到,他曾经读到苏轼《和梵天寺僧守诠》诗,深觉写得清绝过人,不愧大作家风范。
  周紫芝(1082-1155年),字少隐,号竹坡居士,宣城(今安徽宣城市)人,南宋文学家。
  另据《冷斋诗话》载言:东吴僧惠诠,佯狂垢污,而诗语清婉。尝书湖上一山寺壁曰:“落日寒蝉鸣,独归林下寺。柴扉夜未掩,片月随行屦。惟闲犬吠声,步入青萝去。”东坡一见为和其后曰:“但闻烟外钟,不见烟中寺。幽人行未已,草露湿芒屦。惟应山头月,夜夜照来去。”诠竟以此诗知名。竹坡诗话云:余观东坡和诠诗,未尝不喜其清绝,过人远甚。晚游钱塘,始得诠诗,乃知其幽深清远,自有林下一种风流。东坡老人虽欲回三峡倒流之澜,与溪壑争流,终不近也。
  看过来!
  胡适《红楼梦考证》中曾提到:除此以外,佚本底一切光景,都消沉了。在第一回,“温柔富贵之乡”下注云:“伏紫芝轩。”八十回的戚本,一百二十回的高本,都没有这个轩名,想也是佚本所载的。据胡所论“紫芝轩总是宝玉所居,循文意可知,或者是宝钗宝玉成婚之处,但这也是我底瞎猜罢了。”
  今不妨也作个猜测。《红楼梦》有紫芝轩!周紫芝自号竹坡居士,世故曾见有张竹坡。
  张竹坡(1670.9.9-1698.10.18),名道深,字自德,号竹坡。生于康熙九年七月二十六日,卒于康熙三十七年九月十五,享年二十九岁。徐州人。祖籍浙江绍兴,明代中叶迁居徐州。有诗集《十一草》,曾评点过《东游记》《幽梦影》等。
  1695年,张竹坡26岁时,以其超人的文学才华在徐州家中评点《金瓶梅》,写下了10余万余字的评论,为中国古代小说理论留下了一笔珍贵的遗产。对《金瓶梅》下了“第一奇书非淫书”的评语,这一观点破石惊天,从根本上否定了《金瓶梅》为淫书的观点,成为后人研究《金瓶梅》的重要依据,确立了《金瓶梅》为我国四大奇书之首的地位,也为我国文艺理论留下了一份十分宝贵的遗产。后寄居金陵、扬州、苏州等地,贫病交加。康熙三十七年(1698年)离苏州赴永定河治水工地,以图谋进身之阶,不料于当年九月十五日染疾身亡,年仅29岁。著有《金瓶梅评点》和诗集《十一革》,《中国通俗小说书目》传于世。
  这其中有什么玄幽没有呢?我认为是有的。试看守诠诗:
  落日寒蝉鸣,
  独归林下寺。
  柴扉夜未掩,
  片月随行屦。
  惟闲犬吠声,
  步入青萝去。
  我们从中摸一下它的规律:落归夜行声,独扉随吠去。寺未随闲步,惟月夜下鸣!又见一首小诗。
  那东坡苏轼的诗,是否也能这样?我们具体的来看一下。
  苏轼唱和诗《梵天寺见僧守诠小诗清婉可爱,次韵净》:
  但闻烟外钟,
  不见烟中寺。
  幽人行未已,
  草露湿芒屦。
  惟应山头月,
  夜夜照来去。
  ――因而得到:
  但见行芒月,
  不人湿头去;
  夜应湿未寺,
  惟露行中钟!
  感觉似有些不般配。
  但见行芒月,惟露行中钟!感觉这两句,倒也挺好的。“不人湿头去,夜应湿未寺”,怪怪的一种感觉。待你多读它几遍,仔细想想,不觉恍然:不认石头曲,也应识未事!
  其实这些诗文,只是借言《石头记》的一种铭文,它们根本就不是什么前人之作。


相关栏目:
  • 上一篇: 红楼梦结微论
  • 下一篇:曲园高义
  • 猜你喜欢
    点击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