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大知书院 > 古代文学 > 红楼夜话

【原创】留余庆

来源:书话红楼 作者:王春惠1958 2020-03-18

  【原创】留余庆

  “留余庆” 是《红楼梦》十二曲中的第十曲,这是写醒悟后的曹家人庆幸自己走出了依赖皇家生存的误区,并看到了皇家之外的光明。书中的贾巧姐在母亲离世后难以生存,但到了乡村百姓家就觉得民间情义非常浓,粗茶淡饭格外香!其实贾巧姐在母亲死后失去保护也是暗写曹家人在康熙皇帝死后失去保护,因为康熙皇帝是天下人的父母官,象征于曹家人的父母。贾巧姐几经磨难也是曲指曹家人的遭遇,贾巧姐后来到了乡村百姓家,也是暗写曹家人最后远离皇亲,安心务农。
  接下来请看《留余庆》的曲词写到:
  ——[留余庆]留余庆,留余庆,忽遇恩人;幸娘亲,幸娘亲,积得阴功。劝人生,济困扶穷,休似俺那爱银钱忘骨肉的狠舅奸兄!正是乘除加减,上有苍穹。——
  先来看[留余庆]曲词的第一句“留余庆,留余庆,忽遇恩人;”这是贾巧姐脱险后的欢笑,也是曹家人脱险后的欢乐!贾巧姐“忽遇恩人”是被刘姥姥所救,但也是曲写金陵曹家被抄后,遣返进京的时候被李太妃及李家人所救。所以后来身为曹寅夫人的刘姥姥要尽全力搭救李家后人!
  再看[留余庆]曲词的第二句“幸娘亲,幸娘亲,积得阴功。”这是在写贾巧姐之所以被刘姥姥搭救,是因为母亲帮助过这个老太太,但真意是暗写曹家人始终不忘李太妃和李家人的搭救之恩,后来李家女儿李凤无依无靠之时,曹家人就把李凤接到乡村。
  再看[留余庆]曲词的第三句“劝人生,济困扶穷,休似俺那爱银钱忘骨肉的狠舅奸兄!”这句话的真意是说,曹家人不能忘记帮助过曹家的人,也劝世人济困扶穷,不能向贾巧姐的“狠舅奸兄”那样见利忘义!其实“狠舅奸兄”并非李凤的故事,而是在曲指雍正和弘皙叔侄。因为曹家人视李太妃为恩母,雍正就算曹家晚辈的舅舅。贾巧姐被贪财的“舅舅拐卖”实际上是曲指金陵曹家被贪权的雍正抄拐到北京。再看“贾巧姐被奸兄拐卖”又是曲指曹家偷抱的郡主长大之后,其兄弘皙因为贪权而造反被抓。致使曹家难逃牵连,又被贬“拐”到辽东岫岩。因为曹家人不是主动犯错,而是被动牵连,因此并没有太大的损失。
  但贾巧姐的主要原型是李凤,而曹家人到岫岩之后,李凤被乾隆封为公主嫁给了进京赶考的曹雪芹。但因为李凤已经和乾隆长子永璜私定终身,曹雪芹就成了假驸马,而得到永璜赏赐后的曹雪芹就成了以龟身遮挡李凤夫妇的假墙(贾蔷)!这就又使曹家因为第二次与皇家结亲而卷进皇家内部的是非!但纸是包不住火的,后来事露,李凤出走,但永璜后来以为李凤投水自杀,痴情的永璜也投水寻李凤而去!
  在曹家人摆脱官司之后,心里一直惦记李凤。身为曹寅夫人的刘姥姥几经周折,后来终于找到了李凤,就把李凤接到千里之外的辽东岫岩。这就是刘姥姥搭救巧姐的真实故事!
  再看[留余庆]曲词的第四句“正是乘除加减,上有苍穹”,所谓“乘除加减”就是说:人生之路是一笔账。“上有苍穹”就是指广阔的天地就摆在你面前,走哪条路适合你,要仔细算一算。其实依赖他人生存是把命运掌握在他人之手,只有自身努力才能走出束缚。


相关栏目:
猜你喜欢
点击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