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大知书院 > 古代文学 > 红楼夜话

【原创】晚韶华

来源:书话红楼 作者:王春惠1958 2020-03-18

  【原创】晚韶华

  “晚韶华” 是《红楼梦》十二曲中的第十一曲,这个“韶华”之意就是指美好的时光,而“晚韶华”就是作者在叹美好的时光来得太晚。因为曹家人走了很多弯路,最后醒悟过来的时候曹雪芹已经不是青少之年了!虽然最后努力成果显著,但这个“韶华”实在来得太晚!
  接下来请看下一曲词写到:
  ——[晚韶华]镜里恩情,更那堪梦里功名!那美韶华去之何迅!再休提锈帐鸳衾。只这带珠冠,披凤袄,也抵不了无常性命。虽说是,人生莫受老来贫,也须要阴骘积儿孙。气昂昂头戴簪缨;光灿灿腰悬金印;威赫赫爵禄高登,昏惨惨黄泉路近。问古来将相可还存?也只是虚名儿与后人钦敬。——
  先来看[晚韶华]曲词的第一句:“镜里恩情,更那堪梦里功名!”所谓“镜里恩情”就是曹家人想从镜子里面得到恩情,什么镜子呢?就是风月宝鉴的正面,也就是第二曲[枉凝眉]中所说的镜中花,“镜中花”就是镜中有一个美女。但在后文书里,贾瑞却被这个美女害死了!其实在贾瑞的身上有很多角色,角色多,故事就多。如果用“贾瑞”来影射曹家人,镜中美女就是皇家女,贾瑞接近镜中美女就是暗写曹家人想通过娶皇家女得到皇恩皇情,这就是“镜里恩情”,但结果如何呢。请看风月宝鉴的背面是是一具骷髅,这就是预指曹家的皇亲之路是一条死路。但如果用贾瑞影射雍正,就是在写雍正真正的死因!但对于曹家人来说,“镜里恩情,更那堪梦里功名!”就是曹家人想从“镜里”得到皇恩皇情,想从“梦里”得到功名。但却不做自身的努力,结果是走了一条死路!
  再请看[晚韶华]曲词的第二句:“那美韶华去之何迅!再休提锈帐鸳衾。”这是作者在叹曹家人只研究梦镜,不学习上进,因此失去了“美韶华”的时光。再看“锈帐鸳衾”,就是指曹家蒙冤的“锈帐(旧账)”与“鸳衾”有关。“鸳衾”就是指曹家的两个皇妻,也就是在指曹家所娶的两个皇家女。“再休提锈帐鸳衾”就是往事不堪回首,让人悲伤!
  再看[晚韶华]曲词的第三句:“只这带珠冠,披凤袄,也抵不了无常性命。”所谓“带珠冠”是在暗指曹家第一次皇亲娶了废太子胤礽的女儿,因为珍“珠”生在海里,而废太子胤礽死后被封为海神。而曹家娶胤礽的女儿是指望太子胤礽日后登基之时,曹家就是驸马府。但后来却遭遇了反复无常的雍正迫害。再看“凤袄”就是曹雪芹娶李凤公主的绿帽子皇亲,后来却卷进了皇子妃们争宠的是非之中,导致曹家又一次遭遇了被抄被赶出家园!而曹家两次结皇亲都是之前的努力和后来的结果相反。但作者认为:曹家就是结皇亲成功了,但在教育下一代方面违背了正确的常规,也是在走向死亡!因为依赖他人生存就是把自己束缚在他人身上,就如同活着的死人。因此违背了正确的常规就是在走死路,也是丢了“无常的性命”。因此作者要说:“只这带珠冠,披凤袄,也抵不了无常性命。”
  再看[晚韶华]曲词的第四句:“虽说是,人生莫受老来贫,也须要阴骘积儿孙。”这是人间之常理,人们在年轻时候的劳动所获,累积到老年的时候会有一定的积蓄,老年人除了自己养老之外,还会留下一些财产给子孙。这是古往今来的优良传统,有一句老话叫“为子孙造福”。而句中的“阴骘”之意就是无条件的帮助,而长辈为子孙造福就是在为子孙做阴骘。但真正的造福并不是遗产的多少,而教育子孙学会生存本领,这才是一笔巨大的遗产!因为遗产再多总有坐吃山空的那一天,但没有生存本领就面临着死亡!后边的原文就是例子。
  再看[晚韶华]曲词的第五句:“气昂昂头戴簪缨;光灿灿腰悬金印”这是指从前曹家人世代做官的辉煌历史。
  再看[晚韶华]曲词的第六句:“威赫赫爵禄高登,昏惨惨黄泉路近。”这句话意是说:曹家人之前因为勤奋所带来的是“威赫赫爵禄高登”,但后来“昏惨惨”不求进取所面临的是“黄泉路近”走向死亡。
  再看[晚韶华]曲词的第七句:“问古来将相可还存?也只是虚名儿与后人钦敬。”这句话意是说:古往今来的将相都不复存在,也只留下被后人钦敬的虚名!并没有一个将相能把功名永传子孙后代。但《红楼梦》中提示:功名传世的唯一途径就是要教育好下一代,让子孙自己努力。并不是说当过官的家庭就一定要让后人当官!人世间有七十二行,行行都会出现状元,长辈应该引导子孙根据所处的实际环境和自身的特长选择出路。而曹家长辈后来却在子孙刚出生的时候就给选择了皇亲路,却没有让子孙学习生存本领,结果后来皇亲路行不通时,子孙就不知如何生存!

相关栏目:
猜你喜欢
点击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