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大知书院 > 古代文学 > 红楼夜话

【原创】喜冤家

来源:书话红楼 作者:王春惠1958 2020-03-18

  【原创】喜冤家

  “喜冤家”是《红楼梦》十二曲中的第七曲,真意是说:曹家跟废太子胤礽结娃娃亲,就是指望将来太子登基,那时曹家就是驸马府了,就能依赖皇帝生存。因此曹家就如同嫁给皇帝的女子一样,依赖皇帝生活!但没想到后来皇帝变成了雍正,雍正却把曹家当成竞争对手的亲属打到了,因此“喜亲家”就变成了“喜冤家”!
  接下来请看《喜冤家》的曲词写道:
  ——[喜冤家]中山狼,无情兽,全不念当日根由。一味的骄奢淫荡贪还构。觑着那,侯门艳质同蒲柳;作践的,公府千金似下流。叹芳魂艳魄,一载荡悠悠。——
  现在来看[喜冤家]曲词的第一句“中山狼,无情兽”, 所谓“中山狼”就是曲指雍正是一条迫害金陵曹家的狼,因为“中山”就是金陵的另一个名称,“中山狼”就是暗写金陵曹家遭遇了雍正这条恶狼。再看“无情兽”更是暗指雍正就是个无情的兽!他反复无常,疑心很重,因此雍正也没有真正的可信之人!
  再看[喜冤家]曲词的第二句“全不念当日根由”,真意是说:雍正听说曹家和废太子胤礽结了娃娃亲,就把曹家当成敌人迫害了,也不查根由!其实曹家跟废太子胤礽结娃娃亲,就是想给晚辈找一条生路,并非跟废太子结帮。
  再看[喜冤家]曲词的第三句“一味的骄奢淫荡贪还构”这“骄奢淫荡”是暗指雍正荒淫。但是“贪”还有“构”是什么意思呢?先来看“构”在这里有组织机构的意思,对雍正来说应该是皇家机构,也就是皇位。因此“贪还构”就是暗指雍正贪污了皇位。因为先皇康熙临终时只有雍正在身边,雍正修改了遗嘱就是贪污了皇位!
  再看[喜冤家]曲词的第四和第五句“觑着那,侯门艳质同蒲柳,作践的,公府千金似下流。”这一方面是暗写雍正寻花问柳,另一方面是暗写雍正迫害忠良。提起雍正寻花问柳,并非是说雍正出入青楼妓院,而是专觑侯门公府的艳质千金!这就有人投其所好,将美女送上门。因此雍正就掉进了温柔的陷阱!之前所说的“风月宝鉴”对不同的人都会有两个不同的画面,而雍正的“风月宝鉴”正面就是“艳质千金”的美女,反面却是一具骷髅!虽然雍正之死与吕四娘有关,但雍正掉进陷阱在先,才使吕四娘有机会复仇!《红楼梦》中的贾瑞之死就是幻写雍正。贾瑞是姓贾名瑞字天祥,请看贾瑞之“瑞”是“吉祥”之意,而一些朝臣见到皇帝会说“万岁吉祥!再看贾瑞的字叫“天祥”,意指“天子详情,其实就是雍正天子的详情!
  再看[喜冤家]曲词的第六句“叹芳魂艳魄,一载荡悠悠。”这句话一方面是作者在叹被雍正迫害的曹家等一些忠良,另一方面是在叹李凤在真正嫁给曹雪芹后,只一年就病故了!还有一方面就是作者在叹郡主上吊的悲剧。请看句尾的“一载荡悠悠”,其中的“一载”就是暗指李凤嫁曹一年病故。“荡悠悠”就是暗指郡主上吊。因为此曲是写贾迎春,贾迎春不但是曹家的代名词,而且身上还有郡主和李凤的原型,在贾迎春嫁给孙绍祖的故事里,如果贾迎春代表曹家,孙绍祖就代表雍正;如果贾迎春代表郡主,孙绍祖就有曹天佑的影子;如果贾迎春代表李凤,孙绍祖就是曹雪芹。书中说孙绍祖生得相貌魁梧,体格健壮,弓马娴熟,这是在实写曹雪芹的情况。总之孙绍祖坏的一面就是雍正。


相关栏目:
猜你喜欢
点击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