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大知书院 > 古代文学 > 红楼夜话

北静王水溶求娶林黛玉动机分析

来源:书话红楼 作者:柳明兰 2020-03-18

  (四)北静王水溶求娶林黛玉动机分析

  古时王爷想纳妾,他们一般会去哪些人家去求问美女呢?既不可能跑到偏远的穷乡僻壤去寻找,也不会去市场集市到处乱看,更没有男女可以相识的交际场合。但是王公贵族到处猎艳寻找美女,首选还是要在低等级贵族的家中去求问,最好是关系不错的世交之家。

  北静王有个爱妾死了,这个美女的死可能与北静王正妻的排挤有关,这会导致北静王夫妇感情出现裂痕。古时王爷三妻四妾很平常,王爷跟前没有了可心如意的人儿,那么他当然会考虑纳妾。那么他首先会留意一些关系良好的世交家中有没有合适的选,关注这方面的信息。

  北静王之所以决定求娶林黛玉,除了有可能在王子腾女儿的婚礼上见到过她,之前也可能通过更多途径了解到了林黛玉的许多情况。

  1.《红楼梦》里贾宝玉将林黛玉的文字传播到贵族文人圈子,相关内容至少出现两处。

  《红楼梦》第七十八回,“滥情人情误思游艺 慕雅女雅集苦吟诗”

  //探春笑道:“明儿我补一个柬来,请你入社。”香菱笑道:“姑娘何苦打趣我,我不过是心里羡慕,才学着顽罢了。”探春黛玉都笑道:“谁不是顽?难道我们是认真作诗呢!若说我们认真成了诗,出了这园子,把人的牙还笑倒了呢。”宝玉道:“这也算自暴自弃了。前日我在外头和相公们商议画儿,他们听见咱们起诗社,求我把稿子给他们瞧瞧。我就写了几首给他们看看,谁不真心叹服。他们都抄了刻去了。”探春黛玉忙问道:“这是真话吗?”宝玉笑道:“说谎的是那架上的鹦哥。”黛玉探春听说,都道:“你真真胡闹!且别说那不成诗,便是成诗,我们的笔墨也不该传到外头去。”宝玉道:“这怕什么!古来闺阁中的笔墨不要传出去,如今也没有人知道了。”//

  《红楼梦》第六十四回,“幽淑女悲题五美吟 浪荡子情遗九龙珮”

  //黛玉一面让宝钗坐,一面笑说道:“……才将作了五首,一时困倦起来,撂在那里,不想二爷来了就瞧见了。其实给他看也倒没有什么,但只我嫌他是不是的写给人看去。”宝玉忙道:“我多早晚给人看来呢。昨日那把扇子,原是我爱那几首白海棠的诗,所以我自己用小楷写了,不过为的是拿在手中看着便易。我岂不知闺阁中诗词字迹是轻易往外传诵不得的。自从你说了,我总没拿出园子去。”宝钗道:“林妹妹这虑的也是。你既写在扇子上,偶然忘记了,拿在书房里去被相公们看见了,岂有不问是谁做的呢。倘或传扬开了,反为不美。”//

  2.贾府亲戚仆人以及相关附庸清客门生的传播

  贾府管家婆王熙凤曾经多次暗示贾宝玉会娶林黛玉。她曾借着吃茶叶之事,同林黛玉玩笑说,吃了我家的茶,为何不做我家媳妇?不仅如此,她还私下和平儿探讨过林黛玉和贾宝玉婚事的开销,并认为两人一娶一嫁,贾母都会掏自己的私房钱。所以熟悉贾府家事的仆人兴儿,曾经对尤二姐说过林黛玉一定会嫁给贾宝玉,只须两人年纪大一些,只要贾母一开口,那就是板上钉钉的事儿。

  尽管这些话不难通过贾府外围的附庸清客门生传播出去,至少可以透漏出这样的信息,林黛玉是一个综合素质不错的美女。另外,有些特殊的场合,一些亲友以及附庸人员也有机会能见到贾府女眷的,例如清虚观张道人,不要小看这些途径的传播能力。

  //那张道士又向贾珍道:“当日国公爷的模样儿,爷们一辈的不用说,自然没赶上,大约连大老爷,二老爷也记不清楚了。”说毕呵呵又一大笑,道:“前日在一个人家看见一位小姐,今年十五岁了,生的倒也好个模样儿。我想着哥儿也该寻亲事了。若论这个小姐模样儿,聪明智慧,根基家当,倒也配的过。但不知老太太怎么样,小道也不敢造次。等请了老太太的示下,才敢向人去说。”//

  张道士这种人,利用他的特殊身份,见到过谁家的小姐公子,心里会有一个账本,找到合适的时机,就要拿他掌握的信息去献媚达官贵人,这是他们在这个上流社会混得风生水起的看家本领。哪一天见到一些顶级贵族,有可能会故弄玄虚一番后,向他们透露,谁家里有绝色美女。

  就算身份平常如柳湘莲,尚且会跟贾宝玉说,自己娶妻子,必得寻访到一位绝色美女才能求聘,何况一些身份更加尊贵的王孙公子。但是古时贵族小姐不出门,他们能从哪里访得貌美女子的信息?张道人这种经常有机会见到官宦小姐的人便是他们获得相关信息的重要途径。

  张道士有机会见到贾府的小姐,如此良机他岂有不留意的,贾府的小姐,包括林黛玉,她们的容貌与品格,恐怕通过这个张道士也传到很多人耳中。

  3.更重要的原因,求娶林黛玉为宝玉娶妙玉扫清障碍

  贾府上下其实没有几个人喜欢妙玉,从李纨一句可厌妙玉为人,基本上能看出她这么说也能代表贾母与王夫人的看法,说明让贾宝玉娶妙玉,贾府很可能不是很情愿。当然,贾府对老太妃的要求并非没有想过阳奉阴违,例如贾府采用拖字诀,就是想把妙玉年纪拖大,让她知难而退。贾母是为了黛玉,王夫人是为了宝钗,都有拖的动机。

  老太妃死后,北静王觉察到贾府想食言悔约,他甚至看出宝玉不肯娶妙玉的原因可能是因为林黛玉,所以为了促成宝玉娶妙玉,他可能会在《红楼梦》八十回后突然冒出来求娶林黛玉为侧妃。

相关栏目:
  • 上一篇: 回南辩
  • 猜你喜欢
    点击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