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大知书院 > 古代文学 > 红楼夜话

谁解其中味!

来源:书话红楼 作者:雪月溪 2020-03-18

  读《红楼梦》必须要深刻领会什么才是真正的“假语村言真事隐”!
  所谓的“假语村言真事隐”,应该也就是说,作者的用意,其实是在此不在彼,但是作者处理作品,其本身的表现,必是写彼而不写此。作者这样表现,其实是一种映带。
  譬如说,作者写大观园,这大观园一定就是御园就是皇宫,只是这御园皇宫作者是不能写的,所以笔下必然是用别的园子来作为一种替代,因为作者必须要隐瞒必须要避讳!即使是京城园林,作者都不敢稍着一笔,瓜田李下之嫌,是其不得不讳。《红楼梦》的作者,就是用这一种不写之写,来表现来反应事物的本质。实际上它所反应的事实,尽管并不是取自御园取自皇宫,其实呢,它所述的事实,恰恰正是御园正是皇宫里的事实。
  再譬如说,《红楼梦》里面的主角,实际就是皇帝,《红楼梦》里面对现实生活的种种表现,也都是帝王之家的生活。但其作者的表现,对这些情况同样也是不着一笔。作者所描述的一定是他人的生活他人的事。作者对客观事实的真实反应,同样也还是通过这样的一些映带,用这种不写之写对本来的事实作出这么一种与众不同的特殊表现。
  所以说,我们对《红楼梦》的理解,实际上还是不够。
  大致的情况是这样,即《红楼梦》的创作者们自编自演了这么一出戏,他们各自分饰戏中一角,到底演的是谁,也只是他们自己清楚而不为外人所知。然后呢,他们又把这场戏创作成为一部小说。故其荒唐言并其辛酸泪,也只是他们自己知道而外人并不清楚。

相关栏目:
猜你喜欢
点击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