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大知书院 > 古代文学 > 红楼夜话

冷子兴和贾雨村的对话宁荣二府兴衰

来源:书话红楼 作者:和我一起看红楼 2020-03-18

  原文:雨村因问:“近日都中可有新闻没有?”[甲戌侧批:不突然,亦常问常答之言。]子兴道:“倒没有什么新闻,倒是老先生你贵同宗家,[甲戌侧批:雨村已无族中矣,何及此耶?看他下文。]出了一件小小的异事。”雨村笑道:“弟族中无人在都,何谈及此?”子兴笑道:“你们同姓,岂非同宗一族?”雨村问是谁家。

  子兴道:“荣国府贾府中,可也不玷辱了先生的门楣了?”[甲戌侧批:刳小人之心肺,闻小人之口角。]雨村笑道:“原来是他家。若论起来,寒族人丁却不少,自东汉贾复以来,支派繁盛,各省皆有,[甲戌侧批:此话纵真,亦必谓是雨村欺人语。]谁逐细考查得来?若论荣国一支,却是同谱。但他那等荣耀,我们不便去攀扯,至今故越发生疏难认了。”子兴叹[甲戌侧批:叹得怪。]道:“老先生休如此说。如今的这宁、荣两门,也都萧疏了,不比先时的光景。”[甲戌侧批:记清此句。可知书中之荣府已是末世了。]雨村道:“当日宁荣两宅的人口也极多,如何就萧疏了?”[甲戌侧批:作者之意原只写末世,此已是贾府之末世了。]冷子兴道:“正是,说来也话长。”雨村道:“去岁我到金陵地界,因欲游览六朝遗迹,那日进了石头城,[甲戌侧批:点睛神妙。]从他老宅门前经过。街东是宁国府,街西是荣国府,二宅相连,竟将大半条街占了。大门前虽冷落无人,[甲戌侧批:好!写出空宅。]隔着围墙一望,里面厅殿楼阁,也还都酷轩峻,就是后[甲戌侧批:“后”字何不直用“西”字?甲戌侧批:恐先生堕泪,故不敢用“西”字。]一带花园子里面树木山石,也还都有蓊蔚洇润之气,那里象个衰败之家?”
  译文:雨村因问:近日都中可有新玩的没有(是宫廷答应)?子兴道:捣是没有什么新玩的,倒是与老先生的鬼(死过的人)同宗家,出了一个小小的淫礻(康熙的大儿子胤褆),雨村笑道:“帝(皇帝)的祖宗无人再都,何谈及此?”子兴笑道:“你的同姓,岂非同宗一祖,”雨村问是谁家。
  子兴道:荣国府贾府中,坑爷你不是玷辱了老先生(康熙)的妹妹了?雨村笑道:“原来是他家,若论起来,汉族人丁的雀也不少,自东汉贾复以来,直派繁盛,搞圣的皆有,谁逐细考查得来?若论雍国(雍正椁的)一支,却是同谱。但他那等荣耀,我们不便去攀扯,至今故的越发生熟难认了。”子兴叹道:“老先生休要入呲说,如今的这宁、荣两门,爷都烧熟了,不如老先生在世的光景。”雨村道:“当日宁荣两宅的人口、爷们极多,如何让舅(黛玉的舅舅)给烧熟了?”冷子兴道:“是雍正的事,说起这个爷来话长”。雨村道:“去岁我到景陵(他祖宗的墓地)地界,因欲游览老朝的遗迹,那日进了石头盛(用石头做的),从他老的宅门前经过,冀(河北省)东是爷的椁府(宁国府),冀(河北省)西是雍的椁府(荣国府),二宅相连,竟将大半个冀(河北省)占了。大墓前虽冷落无人,隔着围墙一望,里面殿厅楼阁,爷还在洞窟里悬着,就是后宫皇妃的一带荒园子里面树木山石,也还都有醋味洇润之气,那里倒像个衰败之家。 已笏叟

相关栏目:
猜你喜欢
点击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