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大知书院 > 古代文学 > 散曲元曲

黄钟·人月圆(张可久)

来源:古诗鉴赏 作者:张可久 2020-05-05

黄钟·人月圆


山中书事

兴亡千古繁华梦,诗眼倦天涯。孔林乔木[一],吴宫蔓草[二],楚庙寒鸦[三]。数间茅舍,藏书万卷,投老村家[四]。山中何事?松花酿酒,春水煎茶。

淞江遇雪

一冬不见梅花面,天决可怜人。晓来如画,残枝缀粉,老树生春[五]。山僧高卧,松炉细火[六],茅屋衡门[七]。冻河堤上,玉龙战倒,百万愁鳞[八]。

春日湖上

东风西子湖边路[九],白发强寻春。尽教年少,金鞭俊影[十],罗帕香尘[一一]。蹇驴破帽[一二],荒池废苑,流水闲云。恼余归思,花前燕子[一三],墙里佳人[一四]。

注释

[一]孔林:孔丘的墓地,在山东省曲阜县郊。
[二]吴宫:三国时吴国的宫殿。也可以理解为春秋时吴王夫差的宫殿。李白《乌栖曲》:“姑苏台上乌栖时,吴王宫里醉西施。”
[三]楚庙寒鸦:楚国的祖庙里,只有几只寒鸦在飞鸣。
[四]投老:到老,垂老。
[五]残枝缀粉,老树生春:残枝上缀满雪花,犹如老树逢春。
[六]松炉:以松枝为柴的火炉。
[七]衡门:衡,通“横”。横 为木门,指简陋的柴门。
[八]玉龙战倒,百万愁鳞:将下雪比作玉龙争斗。宋·张元《咏雪》诗有“战罢玉龙三百万,败鳞残甲满天飞”句。
[九]西子湖:即西湖。苏轼《饮湖上初晴后雨》诗:“若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后人因称西湖为“西子湖”。
[十]金鞭:饰有黄金的马鞭。俊影:美好的身影。此指男少年。
[一一]罗帕:香罗帕,丝制的手绢。香尘:香气,香味。此指女青年。
[一二]蹇(jian)驴:瘦弱的驴子。
[一三]花前燕子:“花”和“燕”联系起来写,融汇景与情,是诗人的常用手法。如晏几道《临江仙》:“落花人独立,微雨燕双飞。”苏轼《蝶恋花》:“花褪残红青杏小,燕子飞时,绿水人家绕。”
[一四]墙里佳人:此用苏轼《蝶恋花》:“墙里秋千墙外道,墙外行人,墙里佳人笑”语意。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