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大知书院 > 古代文学 > 有才子曰

诗词赏析大全:潇湘何事等闲回?水碧沙明两岸苔

来源:考试吧作文 作者: 2020-04-15

  潇湘何事等闲回?水碧沙明两岸苔的意思

  大雁啊!潇水、湘水那样美丽的地方你不待,为什么要轻易从那儿回来呢?那里有澄澈碧绿的水、明净的沙石,岸边还有青苔可以供你觅食,你何故不肯待了呢?

  归雁

  (唐)钱起

  潇湘何事等闲回,水碧沙明两岸苔。

  二十五弦弹夜月,不胜哀怨却归来。

  简析

  《归雁》是唐代诗人钱起创作的七言绝句。诗人借写充满客愁的旅雁,婉转地表露了宦游他乡的羁旅之思。该诗以独特的艺术特色,成为引人注目的咏雁名篇之一。

  这首诗吟咏“归雁”,雁是候鸟,深秋飞到南方过冬,春暖又飞回北方。古人认为鸿雁南飞不过衡阳,衡阳以北,正是潇湘一带。诗人抓住这一点,www.iyoucaihua.com/zuowen却又撇开春暖北归的候鸟习性,仿佛要探究深层原因,一开头便突发奇问:潇湘下游,水碧沙明,风景秀丽,食物丰美,你为什么随便离开这么好的地方,回到北方来呢?诗人问得奇,鸿雁答得更奇:潇湘一带风景秀丽,食物丰美,本来是可以常住下去的。可是,湘灵在月夜鼓瑟,从那二十五弦上弹出的音调,实在太凄清、太哀怨了!我的感情简直承受不住,只好飞回北方。构思新奇,想象丰富,笔法灵动,抒情婉转,以雁拟人,诗人同归雁这个南方来客的问答,表达身羁北方而怀念南方家乡的感情。

  译文

  大雁啊,潇湘下游,水碧沙明,风景秀丽,食物丰美,你为什么随便离开这么好的地方,回到北方来呢?大雁回答:潇湘一带风景秀丽,食物丰美,本来是可以常住下去的。可是,湘灵在月夜鼓瑟,从那二十五弦上弹出的音调,实在太凄清、太哀怨了!我的感情,简直承受不住,只好飞回北方。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