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大知书院 > 讲座论坛

瀚海讲座,疾病组织的单细胞研究与应用

来源:瀚海讲座 作者: 2020-03-31

北京时间2月23日上午10点,北大张泽民教授与瀚海硅谷生命科学园总经理、首席科学家张键博士深度对话“疾病组织的单细胞研究与应用”。
以下为本次访谈内容回顾:
 


附张泽民教授简介:

⭐北京大学生物医学前沿创新中心(BIOPIC)研究员、副主任
⭐北大-清华生命科学联合中心高级研究员
⭐北京大学未来基因诊断高精尖创新中心研究员
⭐北京大学生命科学院终身讲席教授
⭐国家特聘教授、长江学者
⭐百奥智汇公司的创始人之一
⭐在2014年加入北大以前,就任美国基因泰克近17年,负责生物信息学和癌症基因组学研究,挖掘抗癌靶点。
⭐其实验室目前致力于用前沿的基因组学和生物信息学技术来解决癌症生物学中的核心问题,包括应用单细胞测序技术来研究肿瘤微环境,特别是浸润肿瘤免疫细胞的精确组成和功能状态,在单细胞水平研究肿瘤免疫以及各种细胞成分对肿瘤功能和药敏的影响。
⭐担任国家卫计委精准医学研究重点专项首席科学家,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和重大项目,现任国自然重大研究计划指导组专家成员。




张泽民教授专场“十问十答”

Q:生物信息学在学校里是一个单独的学科?还是要跨专业学习?

A:不同学校的定位不同,北大之前只有研究生才开设生物信息学,现在本科也有这门课了。这门学科需要生物背景、计算机背景、统计学背景等综合背景,是一门跨学科的应用科学。

Q:请问针实体瘤的单细胞检测/诊断,您有什么好的推荐的平台吗?

A:单细胞测序公司很多,我们公司百奥智汇科技有限公司(Analytical BioSciences Limited)就是专门做单细胞测序和分析。我们做肿瘤的分析比较多,中美客户都有。个人认为这块平台最重要的门槛是数据分析。

Q:单细胞测序目前主要用于科研,请谈谈此技术在临床转化的前景(包括用于适合免疫治疗人群的筛选),及需要解决的一些瓶颈和预计的时间点。这个问题您怎么看?

A:首先是价格能不能降低,价格决定商业化的程度,另外是数据分析能不能对病人用药起到指导效果。

Q:能否介绍下百奥智汇公司目前的业务和商业模式?

A:百奥智汇不是一家药物研发公司,而是技术公司,主要通过与其他医药公司合作共同研发药物的技术公司,即作为靶点发现的平台和科研支撑。主要业务包括科研服务、数据库建立和工具开发,与不同药厂有联合挖掘数据的功能。

Q:单细胞测序技术未来的发展方向是什么?10x在肿瘤异质性研究中会遇到哪些解决不了的问题吗?

A:10x在研究肿瘤抑制性方面有独到之处,大幅降低了价格。数据基本上覆盖所有肿瘤细胞,但是对特定种类的细胞捕捉率比较低。因此我们在实际中会用两种方法,使得我们对细胞的捕捉率更高一些,对细胞类型的了解更透彻一些。

Q:您认为单细胞测序技术有望成为伴随诊断的工具吗?需要克服哪些瓶颈?

A:主要是比较贵,一个样本2万元,但会随着技术的成熟降低价格。以血检为例,如果能够得到免疫细胞分型,就会非常有价值。几年之后,单细胞测序价格合理,技术和分析更成熟,会成为一种很重要的伴随诊断方法。

Q:单细胞测序技术在细胞治疗、基因治疗领域的应用前景,是否有可能从一个早期研究工具转变为一个普遍的分析/质控工具?

A:我们自己也在尝试,早期还是作为研究工具,大家还在等待单细胞测序技术在细胞治疗、基因治疗的指导性作用,但是未来可期。

Q:这个技术有没有国产化?还是被国外垄断?

A:国外的10x和BD比较成熟,国内的浙江大学郭国骥教授有相关技术,华大也有技术。

Q:单细胞测序技术对肿瘤早筛发展有多大的帮助呢?

A:会有很大帮助,不一定会用现在的技术,可能会有新的技术捕捉到血液中细胞,灵敏地找到突变的细胞。

Q:单细胞组学、测序和蛋白质组学的结合,是否是必然的方向?

A:不好说。10x有一项技术较site-seq用抗体做富集,加生物标签,超出表面蛋白的检测。技术发展很快,结合是早晚的事情,但是如果转录组学极为灵敏,可能不需要蛋白组学的检测。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