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大知书院 > 作文随笔 > 名人轶事

俯仰两无愧的鲁迅

来源:爱油菜教育 作者:爱油菜教育 2020-03-02

000.jpg

事例内容

民国时期上海开明书局的厅堂里有幅对联:“堂堂开名人,俯仰两无愧。”为人处世,倘能臻于“俯仰两无愧”之境,则不愧“开明”也!

在北京砖塔胡同,曾与鲁迅先生同住一院的俞芳,在《和鲁迅先生相处的日子》一文中回忆道:

“大先生(指鲁迅)很尊重别人的劳动,尊重别人的生活习惯,处处为别人着想……在经济上,大先生对从事体力劳动的人从不计较,他出门有时坐人力车,车费总是多给一些,所以人力车工人喜欢拉他上班……他常说,人家辛辛苦苦换来一点工钱,是要养家糊口的,在有限的工资上跟他们斤斤计较,是不道德的。”

大家都知道鲁迅先生金刚怒目的一面,他不畏强权,仗义直言,被誉为“匕首和投枪”,这是先生对“上”的态度;而对“下”的时候,对于底层普通劳动者,他又如此善良体贴。先生算是做到“俯仰两无愧”了。

小编解读

“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鲁迅先生面对不同对象时,所持的态度截然相反。

每个人的性格都具有多面性,再坚强的硬汉也有温柔流露的一刻;再柔弱的女子,也有勇敢决绝的一面。如果面对恶行时敢于斗争,面对弱小时能施以同情,那就是勇敢和善良的表现,那就可以算是“俯仰两无愧”了。有些人恰恰相反,他们对强者俯首顺从,对弱小肆意欺凌,那就是令人不齿的小人行径了。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