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随笔札记 > 散文随笔

张岱《古兰亭辨》 李剑评 译(转载)

来源:散文天下 作者:messiyun 2020-03-18

  古兰亭
  张岱
  会稽佳山水,甲于天下,而霞蔚云蒸,尤聚于山阴道上。故随足所至,皆胜地名山。王右军ト居兹土,于千岩万壑中独取兰亭一席地,其景物风华,定当妙绝千古。且余少时见兰亭墨刻,岩峦奇峭,亭榭巍峨,曲水流觞,浴鹅涤砚,开卷视之不禁神往。
  万历癸丑,余年十七,以是岁为右军修禊之年,拉伴往游。及至天章寺左,颓基荒砌,云是兰亭旧址。余伫立观望,竹石溪山,毫无足取,与图中景象相去天渊。大失所望,哽咽久之。故凡方外游人欲到兰亭者,必多方阻之,以为兰亭藏拙。因此裹足不到又六十年所矣。
  今年又值癸丑。自永和至今,凡二十二癸丑,余两际之不胜欣幸。因檄同志,于三月上已会于兰亭,仿古修禊。是日天气晴和,偕吾弟登子,轻身济胜,陟岭登岩。坐天章方丈,寻览古碑。始知旧日兰亭与天章古寺,元末火焚,基址尽失。今之所谓兰亭者,乃永乐二十七年郡伯沈公择地建造。因其地 有二池,乃构亭其上,甃石为沟,引田水灌入,摹仿曲水流觞尤为儿戏。盖此地撇却崇山,推开修竹,制度椎朴,景色荒凉,不过田畴中一邮表畷耳!且地方湫隘,亭榭卑污,兰亭图上四十二人大会于此,舆马冠盖,驺从多人,黑子弹丸,于何驻足?其为影射,不问可知。
  寺僧言此原非故址,半里外尚有古兰亭焉。余与登子乱踏荆棘,急往视之。及至其地,偏颇僻仄,愈不足观。傍有石门,勒“古兰亭”三字。余细视之,乃是入兰亭之古道,盖路也,而非亭也。
  还至方丈,复检阅吏部碑文,言万历三年,西蜀刘见嵩、王松屏诸公,得地于崇山之麓,溯流曲折,稍存永和之旧。捐金若干,委寺僧修葺。有亭翼然,匾曰“兰亭遗迹”。后建厅事五间以供宴会。曾不多时,寺复摧残,亭亦旋废,其基址亦无所考矣。余谓登子日:“右军,文人也,韵人也,其所定亭址必有可观。盍于荒草丛木中栉比寻之?”乃于天章寺之前得一平壤,右军所谓“祟山峻岭”者有之,所谓“清流激湍”者有之,所谓“茂林修竹”者有之。山如屏环,水皆曲抱。登子招手呼日:“是矣是矣。”乃席地铺毡,解衣盘礴,幽赏许久,日晡方归。余谓兰亭古迹,埋没千年,一如《兰亭》真本,辨才死守什袭藏之,不许人见。后被萧翼赚出,走至半途,袖中偷看遍地花开。此是寺中故典。余急欲于此地建一草亭,还其故址。为兰亭吐气,一为右军解嘲,亦犹梁上《兰亭》,被余、登子等闲赚出之也。亭名“墨花”,窃附萧翼。


  《古兰亭辩》白话
  李剑评 译
  会稽美丽的山水,甲于天下,而且晚霞漫空云气蒸腾的景致,更是凝聚在去山阴的道路上。所以说随着步履所到之处,都是胜地名山。王羲之运用风水学问选择安居的这块土地,是在千座岩石万条沟壑之中,独独地选取了兰亭这样一块地方的。这里的景物风光色彩,肯定是千百年来的绝妙之处了。并且我少年时见到过兰亭的墨刻版画,岩石与峰峦奇丽峻峭,亭台水榭巍峨壮观,可以进行曲水流觞的活动,可以洗浴鹅毛清洗砚台。当年我展开那幅画卷看的时候,心里不由得向往。
  万历癸丑年,我年纪是十七岁,觉得恰好这一年正是王羲之等人修禊事的同一干支年份,就邀请伙伴们一起去游玩。按照历史记载来到天章寺左侧,但见倾頽的地基和荒废的建筑,当地人说是兰亭旧址。我伫立在那里观望,只见竹子石头小溪山峦,毫无可取之处,与当年我所看见的图画中景象相比,有天壤之别。当时我大失所望,哽咽了很久。所以此后凡外地的游人,想到兰亭游览者,我就多方阻止他们,用这个方式帮兰亭躲避它的耻辱。我自己也因此再不到这里来,算起来六十年过去了。
  今年又到癸丑年,自永和年间至今,已经历了二十二个癸丑年。我有过两次际遇,不胜欣喜荣幸。因此传檄各位志同道合的朋友,于三月上寻的巳日,到兰亭聚会,模仿古人修禊。这天天气晴朗暖和,带领我弟弟登子,轻身寻访胜迹,跋涉峻岭登上岩石。然后坐在天章寺的方丈中,寻找并阅览古碑文。才知道当年的兰亭与天章古寺,在元朝末年被火焚毁,墙基旧址都找不到了。今天所说的兰亭这个景物,原来是永乐二十七年郡伯沈公自己选择地点建造的。因为这个地方有两个池塘,于是构筑了一座亭在上面。再用石头砌成沟,引农田中的水灌进来,模仿进行曲水流觞的地方,特别让人觉得好像儿戏。总之这里抛开了崇山,没有种植修竹,规模款式单调平淡,景色荒凉,只不过像是田野中间的一座小庙啊!而且这个地方局促狭隘,亭子水榭污秽猥琐,兰亭图上有四十二人大规模聚会在这里,外加车马冠带伞盖,还有驾驭马车的仆人等很多人,这里弹丸之地,在哪里落脚?这明显虚假搬弄,不用问就可以知道了。
  寺里僧人告诉我这里原本就不是兰亭旧址,在半里之外才有古时的兰亭呢。我便与登子不管不顾地踩踏着荆棘,急忙前往看那个地方。等到那个地方发现偏狭闭塞难行,更不值得一看。但见旁边有一石门,刻着“古兰亭”三个字。我仔细观察,原来是进入兰亭的古道,原来是路,而不就是亭。回到方丈,重新检查商讨吏部的碑文。上面说万历三年,西蜀刘建蒿、王淞萍等先生在崇山脚下找到这个地方,那里有逆流回旋的河流很曲折,多少看到永和年间的旧貌。他们便捐献黄金若干,委托寺里僧人们来修建。建好的亭子屋檐像鸟的翅膀,制作一块匾叫兰亭遗迹,然后又建大厅五间,用来开办宴会。没有多长时间,寺庙又被摧残,亭也很快荒废,所建的墙基地址也无从考证了。
  这时我对登子说:“王羲之,是个文人,也是有情调之人。他所选定的亭子地址,必定是很可观的。何不从荒草从和林木中仔仔细细地去寻找?”于是在天章寺前面找得一块平整的地方,王右军文中所说崇山峻岭这里有,所说的清流急湍之处这里有,所说的茂林修竹这里有,山好像屏风一样环绕,水流全部弯曲地拥抱着这里。登子招手喊道:“是了,是了。”于是席地铺上毡毯,解开衣扣伸开双腿坐在地上,默默地观赏了许久,太阳西斜时才回去。
  我认为兰亭古迹,被埋没了上千年,恰如兰亭序的真本,辩才和尚死守着,想尽办法藏起来,不许别人看见。后来被萧翼骗到手,得手后走到半路,在袖子里面偷偷地看了一下,身边遍地开花了。这个故事是在天章寺中得到的典故。我急于准备在此地建一间草亭,还原兰亭的旧址。一则为了兰亭扬眉吐气,一则为王羲之排解后人粗制滥造的嘲讽;这也好比藏在梁上的兰亭序,被我、登子很随便地诓骗出了寺院啊。亭子取名墨花,暗地里附和萧翼。

相关栏目:
  • 上一篇: 心灵之乡
  • 下一篇:向西湖,走去
  • 猜你喜欢
    点击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