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随笔札记 > 散文随笔

渐行渐远

来源:倾城之恋 作者:彼岸花开 2020-05-05

来到交大,最喜欢的就是坐湖边在长椅上,听着最喜欢的那首《流年》,手捧一本充满书香气息的散文集。就这样,一个人,很安静,很惬意。头上的叶子一片片在风中孤独的飘洒。偶尔拾起一片,透过丝丝阳光,抚摸在她饱含沧桑的曲线上,揣测这一年她所发生的故事。一直觉得,秋天里,最美的是秋叶。因为爱上了秋风,便落了一地,不知道她们对于自己的选择这个有没有遗憾。一个人走在那条悠长悠长的小路上,脚下厚厚的叶子发出“吱吱”的声响,厚厚的,很温暖。
    秋天,夜色总是很快就降临了,我不喜欢黑夜,因为太安静,特别是在失眠的晚上,躺在床上,睡不着,同寝室的都已经进了那美妙的梦乡,而我还在胡思乱想…想到很多人很多事。想着远方的你们,现在过得好不好。想念那年一起走过的路,一起看过的风景。可是那些快乐的日子轻得如同肥皂泡,闪着光。一年又一年,一切都在变化,此刻我在这里,而你们又在哪里?那一个夏日的午后,我们欢笑着出了校门,那么无邪,那么灿烂。彼此微笑着走完了在一起的最后一程。十字路口,我们挥手告别,此后各奔东西,再无交集。最好的告别,应该属徐志摩笔下的告别了吧,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那个时候我们对彼此说:“走吧,因为梦在远方!”
    再回首,已经看不清对方,脑海里只有一个个背影渐行渐远。
    何时才能再相聚?没有答案。可能只有在梦里吧。于是后来喜欢上了做梦,因为在梦里,有你,有我。我们一起吟诵那首
     我是天空里的一片云
    偶尔投影在你的波心
    你不必讶异,更无须惊喜。
    在转瞬间消灭了踪影
    你我相逢在黑夜的海上
    你有你的、我有我的方向
    你记得也好、最好你忘记
    在这交会时互放的光芒
    (——徐志摩《偶然》)
   你以前总是告诉我不要害怕影子,那是因为阳光就在身边。可是你不知道你就是我的阳光,没有你,我的生命里就是黑夜。你还告诉我,老了的时候,我们要携手去走那些我们曾经走过的路,一起去看那些我们看过的风景。其实你不知道喜欢一个地方并不是因为它有多美,而是它承载了许多美好的时光,一起的人,一起经历的事,一起赏过的风景。如果我能活到白发苍苍的老年,我会在炉边宁静的睡梦中,寻找那年我们穿过的小路,包含风霜的古老时钟,仍将在金色的阳光中发出熟悉的钟声。而这些你应该永远也不会知道了吧!
    时间是一条长河,慢慢的冲淡了关于你的记忆。渐行渐远······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