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随笔札记 > 散文随笔

生命的桥梁

来源:倾城之恋 作者: 2020-05-05

书能使人陶醉,能使人忘记烦恼,当然也能使人快乐。我喜欢在书中徜徉,在给我带来了知识的同时,也给我带来了快乐。
   最近看了一部小说,是沈石溪的《斑羚飞渡》。主要讲述了一个斑羚相助跳过六米峡谷的事。“我”与狩猎队为了赚钱追捕一群斑羚,而斑羚被我们逼到了伤心崖,无路可走。“我们”迟迟不放猎狗是怕把斑羚逼急了,集体跳崖被河水冲走。前面是六米宽的绝壁,后面是“我们”的追捕。在危急的情况下,斑羚们选择了半生半死。最后大部分斑羚都活了下来,而指挥的镰头刀羊,则被“我们”的猎枪打死了。
   起初,我对镰头刀羊的行为十分不解,为何要把斑羚分成两组,一组体魄强健,一组年老体弱。在跳崖的一瞬间,我终于明白了!老斑羚们用自己的生命为强健的斑羚架起一座通向生的桥梁来防止种族灭亡。这是不得已的办法,不然整个种族都会灭亡。或许,镰头刀羊认为比起种族灭亡来,老斑羚们的生命更加轻微一些吧!
   从头至尾,没有一只老斑羚溜到新生的那一群里去。它们甘愿承受这样的结果,甘愿为其他斑羚开辟生的道路。曾经在一本杂志上看到一件事:为了救溺水的小学生,几个大学生跳进水里救人,最后,溺水的小学生救上来了,而大学生,却被水吞噬了生命。
   那几个大学生就像老斑羚,舍己为人,献出了生命。如果他们现在还活着,有可能找到了一份舒适的工作,有可能去考研……然而现在,一切都成为泡影,消失了。老斑羚换来了年轻斑羚的生命,大学生换来了小学生的生命。生命是多么的宝贵啊!竟要以另外的生命去换!美国的电影一直说明人的生命是最重要的,那别的生物的生命就不是命了吗?生命都是宝贵的,所有的生命都应该受到保护, 而不是受到无止境的猎杀,夺取,与四处亡命的生活。
   现在,我的脑海中又增加了一个新的感人的故事,它告诉我:有得到就一定会失去,但有些东西则是永恒的,就像老斑羚和大学生舍己为人的心会永远发光,熠熠生辉一样。
合上书,窗外的阳光照进来,书上的四个大字闪耀着金色的光辉。

  • 下一篇:爸爸的肩膀
  •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