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随笔札记 > 散文随笔

天国里没有遗憾

来源:倾城之恋 作者:寒柳西风 2020-05-06

我在毫无心理防备的情形下,骤然听到邻居家老人离世的消息,不免心绪黯然。平日里,除了两家孩子会时常往来,没有更多的接触。我甚至连他家都没进入过,可每日清晨在我门外的天台,总能看到老人佝偻着身躯晾衣衫的身影。而他和善的面容,亲切的语气都仿佛让我看到过世的爷爷。
    生命始终显得那么脆弱,幸福的老人平静地走完了他人生的旅程,留给世间的亲人的是无尽的思念。那几天我总能听到邻居家女人们的哭声,让人不禁酸楚。
    出殡那天,我跟随他的亲人、朋友们送他最后一程。殡仪馆里,我见到他那可爱的小孙女,小女孩浑然不知发生了什么,但她从大人凝重而悲伤的脸上察觉到一定发生了重大的事,因此平时顽皮而又任性的孩子,这时却静静地挨在大人的身边。当有人问及爷爷时,孩子仰起天真的脸,用她那稚嫩的声音说:“爷爷生病了,在医院呢。”周围的人们感叹道:“孩子还小,还不懂事呢?”
    是啊,也许这样会更好,懵懂中,不知道哀伤,不知道失去亲人的痛苦。若干年后,这一切会沉淀为回忆,而三岁的孩子连回忆都不会再有,只能从旧相识嘴里听到只言片语有关爷爷对自己的深切关爱.......
    恍惚之中,我仿佛回到五年前那个初冬的一个早晨,哥哥的一个电话让我不禁失声痛哭,泪如雨下。一直以为爷爷都会在我需要的地方等着我,当我寒冷的时候;当我疲倦的时候;当我想要哭泣的时候,我都会在那里找到他,在那个狭小而又温馨的小屋里,我总能找到一份宁静。而这一次,我只能看到他静静地躺在床上,不会再看我一眼,也不会再给我一丝安慰。在很久的未来,都不会再有他的身影,曾经和爷爷生活的点点滴滴成了回忆的毒药,伤痛的根源。在这个世上爷爷是唯一能够给我关心和疼爱的人,没有他给予我的关爱,我不知道自己曾经弱小的生命还能延续多久。如今,他却一个人安静地走了,不给我任何报答的机会。在以后那么长的一生中,留给我将是终生的遗憾。给我的生命那么多爱,那么多温暖的人啊,我该怎么面对自己还与你的无情无义。纵然那么多的眼泪,不过是无用的咸水。无论内心怎样呼唤,怎么痛悔,也不能让他回转了。“子欲养,而亲不在。”我重复着古人曾经犯下的千百年的错,却不知道原来有那么的伤,那么的痛,那么的悔。
    在以后日子里,我用忙碌隐藏了心里的伤痛,可在无数个夜里梦里,我追随着爷爷的身影,看到他埋怨的神情,似乎不能原谅我忽视了他对天伦、亲情的需求。梦醒后,泪水打湿了枕巾,内心依然不能释怀......
    望着眼前茫然无知的小女孩,老人依墙等候孩子回家的情景似乎还是昨天的事,谁曾料想,人生会如此无常,我会为那一幕幸福的守候,完成了最后的绝唱。而上天真是偏爱孩子的,没有让她们迷失在成人世界的生离死别的痛苦中。不是每个稚嫩的心灵都可以熬得过冬天的,过多感受风雪的侵袭,只会让柔弱的枝叶残折枯萎,留下深深的疤痕。
    小天使啊,快快长大吧,在有生的日子,好好珍惜你身边爱你,和你爱的每一个人,不要留下任何的缺憾。人生没有什么事可以重来,只有把握住眼前,才能期待明天的幸福。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