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随笔札记 > 散文随笔

乡村之美

来源:在水一方 作者: 2020-05-08


    “行遍江南清丽地,人生只合住湖州!”用这句诗来比喻湖州一点也不夸张。因为它环境优美、舒适,是江南最宜人居住的地方,所以被大家公认为森林城市,而我也是其中一员感到高兴。现在的都市都是钢筋水泥的森林,车水马龙,这也更能衬托出乡村的美丽,乡村是多么美妙的词呀?现在每个人都向往着住在那景色宜人,空气清新的乡村中。
    我出生在湖州,从8岁起便一直在城市中生活,那喧闹声使我整日抱头鼠窜,也厌倦了都市中那无聊的生活,便想去那安吉美丽的乡村,去亲近大自然,享受乡村之美,体念乡村生活。
    酷暑炎炎的夏日,我们开了不知几个小时的车,也不知绕过多少个山头,一座美丽的乡村离我们越来越近---------.这就是我们的终点站,刚下车,农民伯伯忙碌的场景印入我的眼帘;叔叔阿姨们,都拿着稻秧,在烈日之下挥发着汗水,而小孩则在田畦上奔跑、玩耍、高呼着、呐喊着,似乎在为自己的父母亲加油打气,周围的树枝也像被感染似的,随着微风的节奏摇来摆去,虽然天空艳丽高照,但看着那其乐融融的场面,我也不在怡然悠游,跃跃欲试的想投入到其中去。而他们也懂得互帮互助,自己插好了便去帮助别人,这让我感到那里洋溢着一种莫名的幸福感。
    乡村不仅人美,那里的景色当然更是了得!
    潺潺流动的山泉从山上沿着那弯曲的岩石缝中流入小溪中,虽然是骄阳似火,烤着大地,但那小溪中却流溢出几分凉意。放眼望去山峦层层叠叠,连绵起伏,山上到处是无边无际的竹海,还有数不计数的奇木怪花,真是“长松落落,卉木蒙蒙”啊!山下是一条蜿蜒不断的小河,河上架着一座石桥,那老桥恰似一位饱经风霜,德高望重的老人,看了不知多少人马渡过,听了不知多少遍的流水,河面波光粼粼,好似一面明镜照着湛蓝的天空。远处那几位在田中捉蝌蚪的小孩,让我联想起自己童年时在乡村生活的情景:在一个寂静的夜晚,天空中挂着一轮金黄的圆月,旁边是一望无际的碧绿的野草。其中有一个四五岁的小孩,手带银镯,手握网兜,向一只蟋蟀罩去。那蟋蟀却用力一跳,逃走了。
    “嘀------嗒-----嘀-----嗒----”淅淅沥沥地雨丝将我从联想中唤醒,可是天公不作美,说变就变刚才还是小雨,现在却雷声大作,像有上万只德克萨斯管在齐鸣,低沉而又响亮。大雨“哗啦哗啦”地骤然下了起来,雨中的村庄像被披上了一层轻纱,全世界都是雨,我头顶上的屋檐像为我撑起的巨伞,我站立之处成了看雨景的好地方,难道这不是天地给我的恩泽吗?
    雨后,空气中掺夹着泥土和青草的香气,远处的天空中镶嵌着一条七彩虹霓,像玉带;像丝巾;又像一块七彩画布。乡村是多么美丽,就连雨后的乡村也不失一丝美意,那种美是不拘一格的,纵趣横生。
    我赞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赞叹乡村的农民吃苦耐劳;赞叹湖州生态的保护能让我看到这样美丽的乡村;当然更赞叹造物主那巧夺天工的十八般武艺。
    乡村之美,令人陶醉,而素有“丝绸之府”之称的湖州风景更让人叫绝。在那“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的安吉小村中让我体现到了什么是乡村之美,也让我体会到了江南的美景是多么让人叫绝。
    真是“行遍江南清丽地,人生只合住湖州。”啊!

  • 上一篇: 这城这人与我
  • 下一篇:阿飞的记事本
  •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