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随笔札记 > 散文随笔

裁几寸青春

来源:倾城之恋 作者:肖佳悦 2020-05-06

    青春是一匹最素白的绸缎,静候我们手绣、印染,赋其最独特的记号。让我们在很久很久的以后,轻抚着它,还能找出,那一抹绚丽的回忆。
    ——题记
    午后,气温21.7℃,阳光正好,树影婆娑。阳台上的我甩甩写作业写得发麻的右手,微微一偏头,目光便被窗外一片金黄的树叶牢牢吸引,默默地看它轻轻飘下。有人说,樱花飘落的速度是秒速五厘米,那么,小树叶你呢?
    “肖——,出去玩吗——”拖着长音的清脆叫声,将我从呆愣中捞起,扑上温暖的气息。我微微挑起嘴角,望着楼下那个笑眯眯的女孩子,安静等待。不出所料,七秒钟以后,你肉肉的脸开始涨红。第八秒,你气急败坏地开始大吼:“居然不理我,你存心找打吗?”我连忙高举双手:“投降!投降!”然后甩下笔,咚咚咚咚地冲下楼。四秒钟后,我便站在已恢复平静的你的身边。呐,瞧我多了解你,早将你情绪的变化记得那样清楚,甚至,它们互相转换需要的时间。所以,更加忍不住要逗逗你。
    笑闹了一番,我乖乖地跟着你,来到了目的地——小区的秋千旁。两个人大大咧咧地坐上了同一个大秋千,秋千似乎有些松动,被我们一坐,更是发出了抗议的“吱呀”一声。我和你一惊,互望一眼,都看见了对方脸上自嘲的一笑。唉,两个小胖妞啊。一笑过后,两个人却是并不在意这摇晃,开始蹬地,想让自己可以荡得更接近那湛蓝的天空。
    风温柔地拂过你我的脸庞,脸上细小的茸毛痒痒的。我闭上眼睛,忽然大片大片的回忆幻灯片似的在脑海中冲过。小时候在草丛中捉萤火虫,两个人却是在即将捉住那闪亮的小生命的时候同时缩手,盯着它晃晃悠悠、无知无觉地越过我们飞走;爸爸妈妈吵架,我缩在你的怀抱中颤抖哭泣;还有两个人在阳台上仰望星空,笑着说要在对方婚礼的时候做伴娘,把新娘子的风头抢过来……
    不知不觉,咱们也一起度过了十多年了吧。小时候是邻居,到了搬家的时候,大人们又把房子买在了一起,我们继续高高兴兴地做着邻居。有过惊天动地的吵架,却又总是马上云淡风轻地遗忘;有过互相背黑锅的包容,却又总是被大人揭穿;有过互相为对方担忧的经历,却又总是事后被对方安静的微笑心疼得一塌糊涂……
    “喂!喂!”手臂在被人晃动,我惊醒过来,居然不小心睡着了。你又好气又好笑地盯着我,我尴尬地笑了笑。“困了?好好回去睡个觉吧。”你拉住我,把我拽回家,看着我进了家门,再慢慢走回自己家。
    张爱玲说过;“生命是一袭华美的袍。”我就断章取义吧,青春是一袭华美的袍,上面却并不是爬满了虱子,而是遍布着我们亲手绣上、亲手印染的美丽花纹。
    我愿裁下几寸我青春最洁白的绸缎,仅为你而留,仅让你渲染,仅许你坏笑着将自己的姓名重重书写在上面。你要知道,有你的陪伴,有你不自觉影响我的小习惯,我的青春,早已有你的专属地带。
    你伴我一整个年少,我许你一整片青春。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