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随笔札记 > 散文随笔

童年*成长*珍惜-----读《草房子》有感

来源:倾城之恋 作者:孔云 2020-05-06

年轮像唱片,在心里揪放着悠悠远去的往日,流淌汩汩的幽思曲。
    -------题记
    明天一大早,一只大木船,在油麻地还未醒来时,就将载着他和他的家,远远的离开这里-----他将永远地告别与他朝夕相伴的这片金色的草房子……
    这是《草房子》中的主人公桑桑发出的感慨。因为过了今天,他将与这片拥有许多美好回忆的土地分离。短短六年,桑桑有着太多太多刻苦铭心,终身难忘的生活那些看似寻常担忧催人泪下,撼动人心的故事,既清楚,又朦胧地展现在少年桑桑的世界里。
    在油麻的地上的每一分钟每一秒都牢牢地刻在了桑桑的记忆中,儿时的他是个无忧无虑、天真调皮的孩子。他爱捉弄别人,要秀出自己,也与此同时招来了老师,父母无数的批评与教育。其实,我也是和他一般的孩子,因为每个孩子的童年都是烂漫的,那时的我们只想把每天都过得精彩与快乐,也许桑桑就是与我们一般,希望欢乐幸福。但是,时间总是会流走,人也总是会长大,童年无忧无虑的生活也会一去不复返,面对我们的是一个陌生的世界,一到更强的风浪,一堵更坎坷的人生之路。
    桑桑长大了,懂得了人情世故,也见证了在一瞬间而闪耀的人格光辉。他即将小学毕业,最终他要离开这片与他朝夕相处的土地。所以,他要做到更完美。正如此,当我们即将离开或失去某一物一地时,心中不免会有阵阵酸楚,也不免会要好好珍惜仅剩的一段时光,让下一秒过得更完美,更精彩,也是让下一秒没有遗憾。
    因为如此,所以桑桑优秀的小学毕业了。但他是多么的不舍,因为他将要离开这片金灿的麻油地。但是他又怎舍得这里的朋友。有一不需要用秤称,需要用心灵去感应,因为那份纯真的友谊万古长青。正如你最近的朋友们,你与朋友谈论人生,天真里也流溢清浅的哲理。你也与同桌曾在课桌下,偷偷走进科幻的世界。步入登月的飞舱,去探索太空之迷。也许也曾与同桌……一幕幕往昔的情景,荡起忆念中的层层涟漪,光彩熠熠,它永远是人生之旅最初的风景,茫茫思路中温馨的驿站。
    日出日落,月圆月缺,总叫人期待。期待一丝喜悦能永随与你——我的好友。
    每一段路都如一道彩虹,在赤橙黄绿青蓝紫中,闪烁自己的色彩,拥有自己的天空。而身后的每一段往事,每一个足印、每一个幻想、每一个欢欣、每一个微
    笑……都磁带般地收录着歌声。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