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随笔札记 > 散文随笔

半亩花田

来源:倾城之恋 作者:朱肖珺 2020-05-06

安吉县高禹镇中学   301班 朱肖珺  指导老师  蒋建英
   半亩花田
  “想把自己隐藏起来
    好多事力不从心
    没情绪
    毫无情绪
    混沌……”
    这是《花田半亩》的作者留给世间的最后文字。
   《花田半亩》的作者田维是一位年轻的女大学生,她在15岁时被确诊患上一种类似血癌的绝症,2004年考入北京语言大学中文系,她的博客在同学中广为流传。而田维始终用一颗感恩的心去生活,去写作。却在21岁时被死神带走。“花田半亩”一语成谶,一个仙子般的少女留下半亩花田化蝶而去。
   《花田半亩》原是田维数个博客中最著名的一个,后来被合编成书籍。该书在没有任何宣传,任何炒作的情况下,曾连续数周位列全国青春文学类图书周畅销榜第一名,并入选第十届读书月优秀青少年读物推荐书目。且曾在多个电视台和各种杂志,报纸,网站留下足迹。
    书中讲述着田维自己的故事,明亮的文字背后却透着一种淡淡的忧伤。似乎是薄荷糖的味道,一丝丝的清凉慢慢渗入味蕾,却又有一股轻轻的苦味。那是别人所体会不到的苦味。
    每次阅读《花田半亩》,眼泪就会毫无防备地流下来,田维的文字总是能触及你心底最柔软的地方。
    现在青少年阅读的书籍都是商家为了谋取利益而批量生产,我们能从中吸取多少养分呢?
    而《花田半亩》是田维用心书写出来的一篇篇日志,没有华丽的辞藻,不会张扬,宁静而简单。精美而短小的日志里却包含了田维对未来的美好向往,对母亲的孝顺,对友情的诠释,对世间的眷恋。她用她细小的心思细细地记录着身边的故事,鼓励自己好好活着。
    一片秋叶,一汪潭水,一缕咖啡的记忆,在田维的手下仿佛都有了生命的呼吸。
    曾有人这样评价《花田半亩》:清灵的文字随手拈来,却又深深撞入心里,那半亩花田,令我心折。
   
    品读《花田半亩》,我们不仅能看到属于每个人的无悔青春,纯真爱恋,更会感动和震撼于这个美丽天使对生的一片痴心,对死的无限淡定,从而重新叩问人生的本质和终极目标,在喧嚣浮躁的尘世中回归心灵的安宁。
    田维用平凡的文字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
    所以,请你一定,一定要阅读《花田半亩》,一定,一定要爱上它。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