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随笔札记 > 散文随笔

你知道,我在等你——观《忠犬八公的故事》有感

来源:倾城之恋 作者:肖佳悦 2020-05-06

等待,也许是这世界上最幸福,而又最痛苦的事。
    ——题记
    等待的极致,并不是拼命坚持到结果的到来,而是拼命地证明,我还在牵挂你,我,一直一直都那样坚定地等着你,纵然结局是如此悲伤。
    寒冷的夜晚,车站里灯光朦胧,人们匆匆行走,你们,就这样相遇了,一个人,一只狗,只一眼,便牵上了超越生死的羁绊。小八,你选择了他,这个真心对你好的善良的男人,于是,你固执地将自己的一生,都交付给了他。
    幸福的日子总是那样短暂,每天早上的陪伴,每天傍晚忠诚的守候迎接,却在那一天,全部失去。那一天,那个男人去世了,你等待的那个人啊,他再也不会在傍晚,推开火车站的大门,微笑着对扑上来的你说:“嘿,小八”。但你怎么会相信呢,那样善良的男人,上帝为什么要如此快地召唤他?于是,你仍旧是那样固执、任性地跑回车站,蹲坐在那个你一直待着的花坛上,望着火车站,想看见他,又一次微笑着推开大门,不论风吹雨打、晴天下雪。花开了又败,草枯了又生,你用你的全部生命——十年,来守候着那个只留在回忆中的人。而在最后的最后,你生命的最后,看见那个男人回来了,你不顾一切的一扑,你们真心的拥抱,即使那只是你的幻觉,可瞬间,就让我的眼泪汹涌而出。
    狗狗的想法,也许我们永远也猜想不透,但是它们所拥有的情感,却是和我们人类一样,甚至比我们还要真挚。它们的忠诚,它们的固执,都是因为它们爱它们的主人。它们可以用尽它们的一生,只守候着一个人,即使那人早已不在,即使是被抛弃,狗狗都不会怨恨,它们记住的,永远都是主人的好。
    曾经网上风靡过“与狗狗的十个约定”,那以小狗的口吻向人类提出的十个要求,是那样的简单,简单到人们根本不用做什么牺牲,只是信任它们、理解它们、陪伴它们,它们就好像拥有了全世界。
    流着泪,我想起了我的狗。每天放学,我骑着自行车,晃晃悠悠地来到家门口,一开院子门,迎面而来的就是一个大大的“狗抱”,然后,我家的小狗便会绕着我跑来跑去,摇动着它长长的尾巴,呜咽着向我撒娇。每到这个时候,我总会感受到被牵挂的幸福,自行车一撑,弯下腰抱住它,感受它在耳边吐出温热潮湿的气流,任它因感受到被束缚而不安地扭动。然后,我才会大笑着放开它,抓抓它脖子上软软的毛。可是它却并没有陪伴我太久,有一天,它因为乱跑出去,被城管当成了无主狗乱棍打死。我也永远记得那一天,从妈妈口中得知这个消息,我立马红了眼圈,坐在院子里,嚎啕大哭。从此,再也不会有那样一个矫健的黑影,在我刚钻进院门的时候,算准时机扑到我身上了吧;再也不会有那样一个温暖的身躯,陪我在小区里乱逛了吧;再也不会有那样一双湿润的黑眼睛,望着我散发神采了吧……
    直到现在,我家也再没有养狗,因为妈妈说再次投入真心,如果狗狗去世,我们都无法承受那样的悲痛。
    可是每一天,我放学骑车回家,掠过那一条条熟悉的道路时,总是会不停地回忆,哪条路上,我和我的狗曾经玩闹过;哪条路上,我的狗不顾我,冲上去同迎面而来的小狗狂吠……
    亲爱的小狗,我想,你一定知道,我其实一直在等你。我关注每一只与你相似的狗狗的眼睛,想碰上我刻骨铭心的你那温润的目光,然后找回你。小八是一直一直地在等待它的主人,而我,也想一直一直地等待你……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