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随笔札记 > 散文随笔

《教学的艺术》随感

来源:心情随笔 作者:春秋 2020-05-11

作为准教师,提高自身作为教师的基本素养对我来说至关重要,在学习了王德清教授《教学的艺术》一门课后,我对教学有了自己的新认识。
1.选修本门课的目的
    教学的艺术,在我看来就是使教学变得充满活力、充满激情、充满智慧,教学中的每一个细节都能给到学生启迪,并能够有效处理教学中的各类问题。选修这门课,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希望有助于提高自身的教师素养。我深知教学技能是靠一朝一夕逐渐培养的,因此任何有利于我提高的机会都不应当错过。这门课从来没听过,但感觉应该很受用,通过这门课的学习,我希望至少可以达到以下几个目标:
1. 让我对教育多一份热情,对自己对一份信心
2. 让提高自身的专业素养成为我的一种追求
3. 掌握一些教育的艺术,思考如何可以成功的应用到我以后的课堂
4. 最重要的还是,希望通过这门课能够收获快乐
教育的目的自我看来,是应当让我们感受到快乐,即培养学生追求幸福、感悟幸福、创造幸福的能力。教育的目的好是要让人生活而更好,但教育的过程却始终谈不上快乐。因此,收获快乐是我最大的希望,此外才是一些使用的技能。当我们有意识的想去获得某些东西时,如果忽略了所凭借的东西本身的价值,那往往是得不偿失的。教学的艺术讲的是如何使教学富有艺术理力,但这们可本身就应当体现出教学的真正艺术。带有目的性的学习教学艺术是次要的。欣赏这门课本身的艺术已受到启发才是我选择这门课的根本目的。

2.教学的魅力在于语言艺术的运用
这节课开始前,梁老师给我们看了赵忠祥先生的诗朗诵。梁老师的课本身就是一门艺术,因为他的课堂中没一个环节的设置都是精心安排的。赵忠祥的朗诵情感饱满,语调舒缓,很能打动人。听他的朗诵会让人领略到美,那么同样,课堂之中也应该急需要这类富有磁性的声音。教学的语言运用本身就是门艺术,因为一节课中要突出重难点,要使课堂变得生动,就得用语言驾驭起整节课的气氛。在教学过程中,我们可以施教的地方有很多,课堂中的每一句话都应该是对学生的身心发展有帮助的。如今传统的课堂中,老师讲课语调平平,教室里死气沉沉,这样的课堂连老师自身都会觉得乏味,更何况学生呢?同样的内容,同样的课堂你用不同的方式来表达,收到的效果确实完全不一样的。
作为具有新理念的教师,要使自己的课堂变得活泼有趣,那么掌握语言的应用艺术必不可少,那么该如何训练呢?我想这其实不难:一是先学习些理论知识,二是多加练习。语言艺术的形成最终还是在实践中形成的,因此有意识的在课堂中使用语言艺术,那么教师在这方面的能力才会真正提高。

3.教育能改变吗?
这节课上老师给我们看的是有关教育的纪录片。明明是在上教学的艺术,但我所看重的却往往在课堂之外。教育如何才能改变,我想这一切也应该从上好每一节课着手。中国目前的教育弊端甚多,但光谈问题时谁都可以说上几句,具体要怎么做,这该是我们这些未来的教师和教育家应当思考的。作为教师,教好学生就是最大的责任,那么这之中我们又该注意些什么呢?
课程标准是国家对教育课程的基本规范和基本要求,也是教材编写、教学、评估以及考试命题的依据,教师的教学首先应当建立在对课程标准的正确理解之上。即教师应当时刻提醒自己教学活动的方向不应偏离课程标准。强化对课程标准的认识,加强学习,积极参与对课程标准的研讨,以便使自己能够真正有效地掌握课程标准。
其次,教材是教学的主要载体和依据,教师也应吃透教材,对教材进行全方位的把握和解读。首先是梳理好重难点,其次是理清思路,再次则是要形成自己的教学设计。
除了课程标准和教材,教师还应当研究学生。研究学生是为了更好的适应学生的身心发展,在教学过程中最大程度的促进学生自身发展。研究学生,一要看学生的背景,包括家庭背景,知识背景,能力背景,这对判断学生的水平已采取相应的教学策略来讲十分有益;其次要研究学生的心理结构,不同年龄段的学生在各方面的表现都有所不同,教师了解了学生的心理,也就可以判断学生的行为是客观的还是主观的了。
教师研究学生的方法很多,观察法,谈话法,问卷法都行。但具体要怎么做,还需教师根据实际情况而为。

4.课堂教学的审美之旅
理想的课堂教学,你会从中感受到美启发。教育本身就是一件很美妙的事,同样,如果课堂教学设计的科学合理,所采用的方法能够调动学生的积极性,那么你会轻易地感受到课堂教学中的美。
今天观摩的是一节音乐课,老师给学生教的是《每当我走过老师的窗前》这首歌。以往我们的音乐课上学生们都很兴奋,但很多老师却不能很好的抓住学生的热情上好这一节课。课堂一开始,老师便通过巧妙地导课环节引出今天所要学习的内容,然后在学习这首歌时,老师不单单是让学生唱,或者是记住歌词。而是自己先带头唱给学生听,一步步调动学生们的积极性,然后让学生们感知音乐的节奏,并饱含热情的唱出这首歌,在歌唱过程中教师则帮助学生纠正音调不对的部分。课堂中有几次高潮,一是教师饱含热情的在教,二也是因为学生的积极性被调动,他们积极配和,才使得这节课让人感受到强烈的美感。课堂最后,教师通过一段视频告诉大家教师是多么的高尚和无私奉献,从而使这首歌所代表的含义更加深入到学生的心中。
整节课下来,我反思的东西很多。一节课要上的好、课堂的导入、教学内容的设计、教学方法的使用、师生间的互动、课堂上的练习、结课以及升华本节课,都是将为教师的我们所要考虑的。课堂教学设计是一个多变的、动态的过程,教师必须要考虑到多方面的因素,合理科学的设计好没一个环节,饱含激情的讲授,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才能使课堂收到应有的效果,带给我们美的启迪。

5.教学艺术的艺术
我们时常会忽略一些东西,即在希望获得某些东西之时,往往只看重结果,但却轻视了过程本身。就说这教学的艺术,我的初衷是想从这门课中获得一些使用的教学艺术,因此只可以追求学到的艺术,而往往忽视了品味过程,今天突然才回过神,原来老师上这门课本身就充满了艺术,我们一直苦苦寻找的艺术竟然就在眼前,因为这门课让我们听着很舒服,很放松,很能有所收获,但也因为如此,我们只把这门课当消遣了,而忽略了这门课本身的艺术。
不得不说,梁老师上课很有自己的风格。很善于从完整的教学设计角度设计课堂中的每一个环节。可以毫不夸张的说,课堂上梁老师的任何一个行为都是有一定思考价值的。正因为老师之用心,才使每一节课中赋予了很多知识。这给我很思考的东西:如何使一节课设计的天衣无缝,任何一个环节都能带给学生知情意方面的影响?如何使自己在课堂上充满激情,又能充分调动起学生的激情?这该是我所要认真思考的。
上了好几周的课,我觉得要达到梁老师上课的效果并不难,但却需要时间,至少现在我们可以先这样坐着:
1.用心的备课。考虑清楚每节课所要教授的内容以及要采用的教学方法。
2.认真研究。研究学生,研究教材,研究所有能够影响课堂教学质量的因素。
3.用心观察。生活中的很多东西都是很好的教学素材,只有用心观察,才能将这些东西化为课堂上吸引学生眼球的知识。

6.发现艺术
真实的课堂上,让我们惊叹的亮点是需要我们发现的。它可能隐藏得很深,可能表现得也很平常,透过普通的授课情节,我们要会去抓住那些隐藏在里面的授课艺术。
我一直以为教学艺术的形成不仅仅是靠理论学习就能完成的,还必须亲自设计课堂教学,亲自来实践。今天四位选手的表现都很不错,但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应该是第一位,教化学课的那位,虽然教学中任有瑕疵,但至少有几点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1.精心的准备。这位“教师”的准备是很充分的,包括ppt制作,授课内容,教学用具以及装扮和教学姿态等等。可以看出先前这位教师应该是练习过的。教师所具备敬业精神在这位教师身上体现的很充分,这也是我们应当借鉴的。
2.精彩的授课。从导课,到知识的讲授,再到课堂练习,在到最后的结课。这位教师采用的方法多样,使用的例子也很生动形象。每一个环节都可以看出经过用心的安排。好的课堂教学对我们而言不是做不到,知识我们难以耐下心思去将其做好。教学的艺术,其实也是心得艺术,如果用心了,那么教学艺术是很容易创造的。
3.精妙的实验。每一节课中都会有高潮,而这节化学课的高潮有好几次,但做实验的部分却是我最记忆犹新的。因为实验环节的设计不是老师一个人在做,学生在看。而是积极让学生参与。这位教师极具激情的讲授和端庄大方的仪态也深深打动着我,为人师表,自己也是学生的一面镜子,要让他们从我这里的没一个细节都要有好的收获。

7.评课也是一门艺术
当讲课的人激情投入之时,听课的人自然也不能闲着,对别人的课堂做出切实中肯的评价,发现别人的长处来弥补自己的不足,这本身就是一门艺术,需要我们用心去实践。
梁老师不仅仅课上的好,评价也很中肯。但有以下几点确是值得商榷的:
1.对课堂上学生的回答要不要给予评价?梁老师的答案是肯定的,但我却并不这么认为。梁老师一向是以鼓励为主,但似乎忽略了一点:明明是错误的或者有待讨论的东西,是否值得对学生再说句:“你真棒!”适当的鼓励不可少,但任何事情总是过犹不及的。因此我主张,对于学生的评价,教师应当遵循“评述而不评论,商量而不决断”,即对于学生的回答,教师要做的是帮助学生阐明他的想法,然后引导他自己去思考自己答案的正确性。教学过程中应当由布白的艺术,让学生自己发现问题自己成长,这比人为的赞扬而没有实质性提高的评价要好得多。
2.学生是否改称为课堂上的英雄?梁老师主张“学生是课堂上的英雄”,这虽比以往的“教师中心论”有所进步,但依然是单发面的教学法。课堂教学中,教师和学生的地位首先应当是平等的,不管是教师地位透出或是学生地位透出,结果都不利于课堂教学的最优化。在平等的基础上,教师已知道者的身份给予学生指导,学生则指学习者身份积极参与课堂,这应是理想的课堂教学。

8.教育理论的价值
一个教师有无教学经验其实很好判断,凡是一大堆教学理论摆在面前,却连自己都不知道要怎么用的,大都是新老师。真正富有教学经验的教师不会把教学理论抬得那么高,尽管它依然十分重要。对于有经验的教师来讲,所有的经验的形成,全部都是要归结到实践中的。
《教学的艺术》这门课很有意思,老师也讲得很好。但仔细翻开书看看,或者查一下记录的笔记,全部是一条一条的理论。在我看来,笔记记得再多,书本内容背的再多,顶多说明了学习的勤奋,离一位合格的教师还相差甚远。
学习教育学快两年了,给我的感觉是,书本上的内容基本都用不上,因为讲课时习惯性思维还是彻底打败了新理论。要想使课堂教学变得充满艺术,仅仅依靠一门课,或是一大堆的理论根本是行不通的。
因此我很欣赏梁老师教学经验的成长过程。据梁老师自己介绍说,他先是教过十几年的中学英语,后又做了几年校长,之后做院长,再到做大学教师。丰富的人生经验造就了梁老师丰富的教学经验,我想,真正教学艺术的形成,还需要一个漫长的实践过程。
每一节课,梁老师都安排的很精致。绝不会占用学生们多余的时间,但又会在有限的时间里给予学生最多的启示。从每一节课中教学资料的收集利用,再到各种先是案例的典型分析,再到已“学生才是英雄的”互动课堂,梁老师很善于抓住学生感兴趣的东西,并通过自己的教学积淀,适时的给予学生思考和教育。
聪明的教师是会懂得布白的教师,很多时候学生并不比教师差,让他们学生主动思考,主动探求自己所渴望得到的知识,这对于学生的发展是很有益的。课堂上所学习的理论知识,如果仅仅沉睡在脑海中或者是笔记本里,那与没上过这门课又有何区别?教师的成长之路,一是要勤奋,但勤奋不是全部,更重要的是思考和实践。我自身的教师成长之路就始终贯穿着思考和实践。只有思考,所学习的知识才能内化为一种能力,只有实践,这种能力才会内化为一种经验,当某一天我们也成长为富有经验的教师时,不要惊讶,任何出乎意料带给人们惊喜的教学我们也完全做得到。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