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随笔札记 > 散文随笔

做一位让学生快乐的教师

来源:心情随笔 作者:春秋 2020-05-11

我一直认为,做教师是快乐的,因为你可以让学生们感到快乐。我也一直认为,做教师想要收获快乐是很容易的,因为我们本身就在从事着一件快乐的事。但当我接触到真实的教育情境时,我才发现,要实现这一切其实并不容易。
那是去年寒假,我在一所初中带班主任。补课的头一天,班上就有好几位同学缺席,问过同学后我才明白,这些还未到校的孩子绝不是迟到了不敢来,而是因为成绩不好被学校退学了。十六七岁的弟弟妹妹,他们现在能出去做些什么呢?我不由自主的陷入了沉思,我们的教育,究竟有没有给过孩子们快乐?当我想到以后我也要成为一名教师之时,看着班上学生离去后留下的空空的桌椅时,我该是什么心情?北方的冬天很冷,教室里只有几盏电灯,昏暗的光线下甚至看不清黑板上的字。但就在这样的环境下,祖国的未来还要在为成绩难过,而这一切的付出又是否值得呢?
从成为免费师范生的那一刻起,我就常常在想:“当我以后走上讲台,我该告诉学生们什么,要让他们从我这里得到什么?教师这个让我永久着迷的职业,在促使我为之努力奋斗的同时,也让我不断地深入思考:怎样才能成为一位让学生快乐的教师?
作为一名教师,我觉得最为重要的便是要真诚。有真诚的胸怀,才能平等对待每一位同学,有真诚的风度,才能维护做教师的尊严。如今的社会诱惑太多,能在各种名利之前保持清醒的头脑,能始终坚守住做教师的良知,这是最紧要的。
教育的目的是创造幸福,感悟幸福,但我们的教育却剥夺了孩子们快乐的权利。我能做的,或许只有不断的进德修业,把自己的工作和学生的成长结合起来,让自己成为学生的表率,才能得到学生的敬重,才能使学生真正的成长起来,也才能使学生在收获自信之时收获快乐。
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遇到这样一件事:校园的花房里开出一朵硕大的玫瑰花,全校师生都非常惊讶,每天都会有很多同学来看。一天早晨,苏霍姆林斯基在校园里散步。看到幼儿园的一个四岁女孩,在花房里摘下了那朵玫瑰花,抓在手中,从容的往外走。苏霍姆林斯基很想知道小孩为什么摘花。于是他弯下腰,亲切地问:“孩子,你摘这朵花是要送给谁的,能告诉我吗?”小女孩害羞的回答:“奶奶病得很重,我告诉她学校的花房里有这样一朵大玫瑰花,奶奶有点不信,我现在摘下来送给他看,看完我就把花送回来。”听了小女孩天真的回答,苏霍姆林斯基的心颤动了。他拉着小女孩,在花房里又摘下两朵大玫瑰花。并对孩子说:“这一朵是送给你的,你是一个懂得爱的孩子;这一朵是送给你妈妈的,感谢她养育了你这么好的孩子。”
这个故事长久的激动着我,我们的学生需要爱的教育,我们的教育需要让学生懂得爱。有爱,学生们才会感觉到快乐!因此,我渴望着生活中能多些这样的故事。
做一个让学生快乐的教师,做一个为学生快乐而奋斗的教师!我知道我要走的路还很长,但我会一直为此努力!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