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随笔札记 > 散文随笔

初中课堂上的二三事

来源:心情随笔 作者:春秋 2020-05-11

作为一名未来的人民教师,我时常在思考如何才能让我的学生喜欢我的课?对一位教师来讲,得到学生的认可便是自己最大的快乐。但接触课堂多了,才慢慢发现我们的教育其实还有很多问题。去年寒假我曾回到母校带过几天课,短短几天的经历,却给了我很多反思教育的理由。
那是一所农村的初级中学,学生都来自周边的村子。时值冬日,天气寒冷彻骨,学生都蜷缩在教室里听老师讲课。我跟一位同学坐在一起,想试听一听他们老师的课。上课的是一位女老师,先前我见过她,对她的印象也不错。但上课不久,一位坐在前排的同学因为好动而遭到她的破口大骂,顿时我对她的印象一下子坏了许多。之后,这位老师又接连谩骂了三位同学。原因都很简单,她提出来问题让学生回答,下面自然吵吵嚷嚷的商量,课堂上一时的秩序混乱引来的不是她想办法重新回归课堂,而是对几个她认为捣乱的同学破口大骂,并让一位同学拿着课本站在教室后面去了。这堂课我听的是心惊胆颤,生怕我也不小心被她大骂一通。反观她的课堂,一开始便是复习上节课的知识,接着照着课本一字字讲来,并没有调动到学生的积极性。这样的课堂,能学到多少知识尚且不说,学生是否能心情愉快的上完课都很难保证,更别说因为受谩骂使他们心灵所受的伤害?
课堂作为实现教育目的重要载体,在整个教学中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教学如果都不成功,又何谈实现教育的目的。反思我们今天的基础教育,课堂并没有完全给了学生,依然是老师在教,学生在学。并且伴随突发的教学事故,老师处理的方式也极为简单粗暴。传统的教学方式往往是由老师来左右课堂,有权给予每个人惩处或者奖励,有权重视某个学生而轻视另一个。课堂上表现出一种死气沉沉,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严重被打击。这种教学方式带来的问题显而易见,那便是造成了教学上的不公平。也正是这种不公平,造成了基础教育一直是面向部分而不是全体学生的。具体表现如下:
其一,没有认识到教学是师生间的双边活动。课堂教学师生双方应该互为主体,而不仅仅是“一边倒”。教师应当尊重并考虑到学生的想法或者意见,而学生也应积极主动地配合老师的授课。只有这样,才能避免课堂上的“冷场”现象,也才能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一些学生因为长期被老师忽视或者遭受人格侮辱,导致其学习动力严重下降,反叛思想上升,逐渐发展成为老师和家长共识的“问题少年”。但在这些问题的发生发展过程中,由于个别老师的偏见以及企图树立自己在课堂上的权威而导致的结局又占多少呢?这从在课堂的地位上就已经造成了师生的不平等,又谈何教书育人?
其二,教学有其深厚的理论基础,课堂教学便需要反映出这些理论的价值要求。哲学构建了教学的基本方式,因此教学应当反映哲学的诉求。例如后现代主义课程与教学观要求课堂要重在让学生对知识的理解而不仅仅是传授知识;心理学作为影响教育最直接的学科,要求教学要充分尊重学生的身心发展以及知识水平。至少打骂学生的事件决不允许发生;社会学则要求教学不应当仅仅限于课本,还应给学生一种社会化的视野,即在学习书本知识的同时给他们以价值观和世界观的教育。但这些内涵在我们现今的基础教育中很难找到影子,尤其是在农村的中小学
其三,将教学仅仅理解成了课本知识的传授,而并没有遵照新课程改革的要求,渗入情感态度价值观的教育。中小学课堂的纪律虽然不好维持,但这种吵闹之中却萌生了很多可以乘势教导的机会,可惜的是很多老师因为知识水平有限或是职业道德的缺失而将其忽略。可以教者而不教,反而责怪学生不争气,这便是有些老师的一贯做法。
因为各种原因,中小学的课堂上老师依然占据着主导地位。老师可以根据自身的喜好,心情来确定对某位同学的态度以及授课的激情程度。整个课堂成了老师一个人的舞台。忽视学生主体或者说是忽视成绩较差的学生群体所造成的教学不公平已经越发明显。这或许成了教育不公平的一个重要原因:老师在课堂教学上的公不公正影响着班级学习积极性的高低,这又导致了学校教学质量的高低。教学质量的不平衡一部分是因为地区发展不平衡,但也和学校老师的对待教学是否公平扯上了关系。如何保证学校在教学上的公平,进而保证教育的公平呢?从课堂教学本身来讲,我想至少应做到以下几点:
其一:应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师生作为课堂教学的主体,如果双方之间建立起良性互动关系,将极大地改善以往课堂上师为主题的弊端。
其二:提高中小学教师教学技能和知识水平,尤其是教育教学的方法。这将使老师知道如何应付课堂的种种突发事故,又能因势利导,有效地施与学生情感态度价值观的教育。
其三:落实新课程改革要求。将每一个学生都当做一个独立的个体看待,教师的使命应当是致力于学生身心的全面发展,而不仅仅是知识的传授。
基础教育中的真正意义上的公平和平等还任重而道远。先追求每一节课上的公平,然后追求教学上的公平,最后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教育公平,这当是我们未来的人民教师和教育家应倾力为之的。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