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随笔札记 > 散文随笔

南浔,难寻

来源:心情随笔 作者: 2020-05-13

生在南浔,长在南浔,看多了南浔,也看惯了南浔,可偏偏还是不懂得南浔。
这会儿,想要看看南浔的景色,我的手边,却拿不出几张南浔的图片来。说来也实在是惭愧,最近的几张照片,也要追溯到八年前小学四年级拍的那些照片了。
印象中,南浔总是淡淡的。很淡,没有像乌镇,周庄,那样远播在外的名声,可以说是“江南六大名镇”中最没有名气的一个了。我想,就算是智能输入法,在第一次打入“nanxun”这个拼音之后,也很少会一次性就跳出来的吧。
多半,是“难寻”二字。
而我的南浔,便是这难寻之地。
对南浔的介绍,大抵都是这样——曾经最富庶的江南名镇。无论是什么,套上“曾经”二字,都不免令人唏嘘。对南浔的开发也很晚,因此许多景物也都不复存在。更别提几十年前的一场大火,毁了多少南浔的美好建筑。也不像乌镇,一个个都是后来新建的老建筑,南浔的美,便被淡淡地笼上了一层轻纱。
我不想再去介绍什么南浔的名人,或者,南浔的景色。这些,网上都有。我想说的,只是我的南浔,一个难寻的地方。
初中的时候,死命的想离开南浔。我在这里活了15年,出生,生长,学习。看着一年一年相似的景色,我觉得我的身体中都淤积了来自这个小镇陈腐的气息。我渴望离开,彻彻底底的离开,去唤醒我的身体,我的精神,我的灵魂。我甚至不屑于路过那些在他人眼里的美景,每次不得不路过,都只是快步走开。
然后,我终于离开。
离开的第一天,我便开始想念。
我来的地方是山,弁山,湖州的主山,更有项羽作为“弁山之神”。但是,那终究不属于我。南浔,是没有山的。地理课的时候,总是弄错,湖州的地形是丘陵,而不是平原。我一直以为是平原,因为南浔是没有山的。南浔没有山,甚至没有山丘。她只有水,那弯弯折折,曲曲返返的水。细腻的像是二八少女的肌肤。
明明只有不到一小时的车程,我还是觉得我离开了她,想念,溢满了整个身体。
我曾看过弁山的落日,谈不上有多么震撼,但也算是雄壮的。然而却令我想起了南浔的落日。
一切,都离不开一个“水”字。金色的,也许是橙红色的斜晖,静静地洒在水面上。像是未凝固了的油画。已有画成之后磅礴气势,也还保留着未完成时那一抹含苞的清秀之美。
于是我便忘不了。
南浔,难寻。
早起去老街上走。朦朦晨雾中,清醒在巷弄里的叫卖声,石板路上清脆的车铃声。暖暖晨曦里,游走在古朴的白墙黑瓦间,呼吸着晨风中炊烟的娴静。看那高高的风火墙,龙鳞般的青瓦屋顶,古朴中带着翩翩风度。穿行在古巷早市的老人们,悠然在流水桥边洗簌的居民......我倚在那古旧的墙面,望着上方斑驳的上世纪的火柴广告,时光流走。
这是一座宠辱不惊的江南古镇,却拥有旖旎的风景和显赫的历史。她没有周庄那么商业,比不上西塘那么喧嚣,不像乌镇那么忙碌。
南浔多了份江南水乡的安宁闲逸,保留着古老的生活习惯和风韵。
偶尔是微风细雨,吹拂脸颊。
而我再也不是一个有远大志向的人。我只愿在这里,倚楼听风雨,淡看江湖路。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