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随笔札记 > 诗路花语

沁园春 胡杨颂

来源:短文故乡 作者:收钱观音 2020-03-09

  热浪宏张,懒月消沉,朽木尽歪。

  (仄)仄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韵)。

  孤馆灯青,野店鸡号,旅枕梦残。

  看黄沙遍野,炫光点点;斜坡各处,巨浪拍拍。
  仄平平仄仄(上一下四),(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仄平平(韵)。

  渐月华收练,晨霜耿耿;云山摛锦,朝露漙漙。

  旷远无空,残腰挺立,累挺双肩半腿抬。
  (仄)仄平平,(平)平(仄)仄,(仄)仄平平(仄)仄平(韵)。

  世路无穷,劳生有限,似此区区长鲜欢。

  招魂电,响雷声不语,雨欲难来。
  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上一下四),(仄)仄平平(韵)。

  微吟罢,凭征鞍无语,往事千端。

  时光召唤神还。怒点树、凭希望种埋。
  (平)平(仄)仄平平(韵)。(仄)仄仄、平平(仄)仄平(韵)。

  当时共客长安,似二陆初来俱少年。

  看春风化雨,横芽渐绿;彩云飘逸,骏马成排。
  仄(平)平(仄)仄(上一下四),(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仄平平(韵)。

  有笔头千字,胸中万卷;致君尧舜,此事何难?

  劈路推山,开渠引水,道不完天喜乐哀。
  (仄)仄平平,(平)平(仄)仄,(仄)仄平平(仄)仄平(韵)。

  用舍由时,行藏在我,袖手何妨闲处看。

  平(平)仄(或仄平仄),仄(平)平(仄)仄(上一下四),(仄)仄平平(韵)。

  身长健,但优游卒岁,且斗尊前。

  第一、二、三句全用对仗,“孤馆灯青 野店鸡号 旅枕梦残”,被称为连环对,很工正。但也可以一、二句对仗,三句不对;或二、三句对仗,一句不对,如:毛泽东《沁园春·雪》“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北国风光”与“千里冰封,万里雪飘”不对仗,而“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甚至是对偶句。辛弃疾:《沁园春灵山齐庵赋,时筑偃湖未成 》“迭嶂西驰,万马回旋,众山欲东”则完全对仗,但不特别工正。毛泽东《沁园春长沙》“独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头”则完全不对。这里的对仗要求不是十分严格,用与不用可根据词意确定。

  第四、五、六、七句“渐月华收练,晨霜耿耿,云山摛锦,朝露漙漙”,用“月华收练,晨霜耿耿”与“云山摛锦,朝露漙漙”隔句对仗,且不用字头“渐”, 形成排比句法,气势颇盛,称为扇面对。如:辛弃疾《沁园春将止酒,戒酒杯使勿近》“甚长年抱渴,咽如焦釜,于今喜睡,气似奔雷”;毛泽东《沁园春雪》“望长城内外,惟余莽莽;大河上下,顿失滔滔”,对仗工正,要求也很严格,这里一定得用对仗句。

  第八九句“世路无穷,劳生有限”,完全对仗,且十分工正。辛弃疾几阙《沁园春》也大都对仗,也有对得不工或不对仗者,比较而言,对得不工或不对者少。毛泽东《沁园春·雪》“山舞银蛇,原驰蜡象”对仗则十分工正,这里的对仗修辞要求也很严格。

  第十句都不对仗。

  第十一句不对仗,但多用承启词意。

  第十二、十三句,“凭征鞍无语,往事千端”,去字头“凭”,“ 征鞍无语,往事千端”工对。辛弃疾:《沁园春灵山齐庵赋,时筑偃湖未成 》“在龙蛇影外,风雨声中”工对。辛弃疾《沁园春将止酒,戒酒杯使勿近》“叹汝于知己,真少恩哉”不对。毛泽东《沁园春雪》“看红装素裹,分外妖娆”、毛泽东《沁园春长沙》“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都不对仗,这个地方用与不用对仗,视其词意而定,需要豪壮则用,需要深沉则不用。

  下阕第一,二句(如第二句需要小顿,则为第一、二、三句),均不对仗,其余各句与上阕相同。



 作者:文豪雅士2017 回复时间:2019-10-15 20:09:52
  欣赏佳作!




 作者:米山雅士 回复时间:2019-10-16 08:24:18
  学习佳作!




 作者:摩罗差 回复时间:2019-10-17 17:10:04
  欣赏!问好观音!

  • 上一篇: 点绛唇逢时好
  • 下一篇:
  •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