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随笔札记 > 小说作坊

光石山上去寻根

来源:短文故乡 作者:贵州老高 2020-03-18

  高致贤
  春日郊游,登上南山半腰,穿行于光秃秃的石灰岩山区内,早已走得气喘吁吁,正想找个休息之地,忽然发现前方有一座光秃的石山,石灰石的山头上长出一片高大的乔木林。走近林边,只见林中怪石嶙峋,几无表土,宛如堆满矿石尚未引火的石灰窑。按理说,那应该属于树木生长的禁区。可就在这片“禁区”内,竟然有那么一些“不受禁”的青杠、白杨顽强地生长着。林子虽不大,树干挺精神。光石山上怎么能长出十来米高的大树?我便怀着好奇心,深入林间去循根究底,看个究竟。
  树根多已钻入石隙之中,有的树茎底部被石头包裹,有的树身立于石头之上,树根却包裹着石头,而根尖向四面八方去觅石缝,形成树抱石之奇观。可是,不管是“石包树”还是“树抱石”,它们的根都是伸向地底下去的,且都有着十分顽强的钻劲,使之能立足于“绝境”。树根的外露部分很少,大部分钻头觅缝去求生。到底它们钻到什么地方去了?我的眼睛看不见,可我的意念却不由自主地循根追究下去:仿佛看到那一根根粗细不等的主根、须根的根尖,都在不知疲倦地向地心钻去。它们的苦钻精神,令我顿失跋涉之困意,不敢言累。若在这些树前叫苦,当是懦夫无疑!
  林边有耕地者,问其这光石山上为何能长出树来?农家告我:开始生长树木时,石头夹缝中是有些草皮和泥土的。农民铲草皮去烧土灰,抠岩泥去肥地,随着草根刨尽、表土刮光,树根渐渐暴露出来,树根就只有从石隙中钻头觅缝去吸水了。每到秋天,树上都会落满一地树叶来回报大地。但因落叶可以烧成灰肥,尚来不及化作护树的春泥便被农家搜刮一尽。为了生存,别无依靠的小树只有一心向下,深扎其根。根须不断钻进,钻到外人搜刮不到的最底层去觅水养活树身。树不大而根深,此乃石山树的特点。它们求生的钻劲,是沃土中互相倾诈之树根想象不到的,更使那些花钵中豢养之物不得而知。它们也不像头重脚轻根底浅的花盆中之树,必须靠人扶持。它们完全是用自己破石之意志和毅力去寻觅生存之源。看它们在地表上没有多少根,可我伫立于树下,想象着那树根在深入中碰到石块之阻截、石缝之夹击、道路之曲折、前途之艰辛……不得不佩服得五体投地!
  什么叫钻劲?请看石山树;为什么要钻?也看它们。它们便是钻的代表。观之思之,使我惭愧。以前,我只颂绿叶红花硕果,忽视其根。而今我想,倘无根的钻劲,哪有叶绿花红果硕?
  石山树下,我算寻到了根——生活毅力之根!





 作者:肖福祥 回复时间:2019-05-06 11:32:09

  好文!

  学习!

相关栏目:
猜你喜欢
点击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