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随笔札记 > 小说作坊

榆钱青青

来源:短文故乡 作者:汉柳2017 2020-03-18

  前些天,在江山厂山洼里,看见银箔玉钱一样的榆钱,落了一地。一棵拳头粗,两人高的榆树,簇簇翠叶,熠熠生辉。感叹时光易逝,踏青赏花,还没几次,可已进入暮春时节。更叫我想小时候,荒春头上,捋榆钱度饥的情景。

  那时候,家家户户房前屋后,都栽的有榆树。每年谷雨前后,一串串像小铜钱,颜色翠绿的榆钱,挂满枝头,映得村庄的天空,也绿茵茵的,分外诱人。它不仅装扮着家乡的春天,散发着清香,还缓解了人们的饥饿。这时,农活正忙,又青黄不接,大人小孩争先恐后,迫不及待地采摘榆钱,当野蔬充饥。

  我记得那时,自己穿着短裤头,打着赤脚,腰里系个草绳,一头绑着竹筐,攀着比自己腰还粗的榆树,哧溜哧溜几下,爬到树上,坐在树桠间,提起竹筐系紧,开始捋榆钱。先是“慰劳”下自己,吃上几口,又解渴又解饿,然后捋的再往筐里装。榆钱鲜嫩甘甜,吃得满口清香,至今回想起来,口齿生津。

  大人们有上树捋,也有在地上钩的。用一根长竹竿,在竹竿的一头绑一把镰刀,从树上往下钩,比上树采得更高更远,一串串翠绿的榆钱,落了一地。一会儿支楞楞的一只只榆串串,装满一筐。

  榆钱采回家后,大人小孩,逼不及待偿鲜,吃得津津有味。通常的吃法是,烙菜饼,蒸菜团的,也有蒸米饭吃的。我最喜欢的吃法是,洗尽,沥干,拌面上锅蒸熟,浇上蒜泥香油当菜吃,干疏清香,回味无穷。只有条件好的,做成榆钱豆腐丁汤,一清二白,味道鲜美。更有人家,将老榆叶采下,在开水里捞过,炒后当饭菜吃。

  草木有情。榆钱外形像铜钱,在过去艰难的日子,寄寓着人们对富裕生活的向往。过去岁月,生产力低下,饥馑频仍,它更是义不容辞地帮人们度过青黄不接的日子,也给我的童年岁月,增添了一笔美好记忆……





 作者:肖福祥 回复时间:2019-05-05 16:23:18

  好文!

  学习!

相关栏目:
猜你喜欢
点击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