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随笔札记 > 小说作坊

戏言中的老丈人

来源:短文故乡 作者:牧笛2013 2020-04-11

  今早回老家看厂房,二哥提供了几个信息,最终相中了一个,比较适合我的需求。回城里时,走了平时很少走的穿村路。其中有一个小自然村和老家相邻,村名十武庄,我们地方方言叫“是我庄”的,人口也就三五百人。多少年没有走过了,村庄已经变化得不敢相认了,宽阔的水泥路,两旁林立着框架楼。印象中,旧时村庄只有西面一排瓦房子,房子对面全是竹林,竹林尽头有一个水塔,水塔和老家的农田相毗,农田离老家村庄有一公里。
  那时节村里人干活口渴了,喜欢到水塔对面的一个老头家喝水,老头人憨厚,只要招呼一声,必定烧了开水,等候人们去喝,免费供应。那时候我只有四、五岁吧,村里人逗我, 每当大伙渴的时候,就怂恿我到老头家喊“老丈人”,就一定能喝上白糖水。我哪知道“老丈人”的意思,大概认为是尊称吧。当真就到老头门口喊“老丈人”,逗得老头脸一红一白的,村里人起哄,直嚷嚷着“女婿来了,还不快放白糖”,老头架不住众人起哄,赶紧地弄了白糖水,让我们喝个够,大家都有份。那年代,白糖可是凭票供应的,能吃上白糖也是一件不易的事,几年下来不知吃了老人家多少白糖了。老家有女婿上门到丈人家,一定要吃荷包鸡蛋、喝白糖水的规矩,俗语称“丈母娘就是鸡蛋瓮”,意思就是丈母娘家里的鸡蛋就要让女婿吃个够。从此后,只要村里有什么事,比如借个工具什么的,就让我到“老丈人”家。我也胆大,有事就敢去。全村人没有不知道我这个“老丈人”的。
  正巧老头有个幺姑娘,和我年龄相仿,正是童心未泯的时候,有时候会在一起玩。慢慢地长大了,也渐渐地懂得了“老丈人”的含义,不是顺便称呼的。如果村里那个人再提起这个笑话,我会恼怒生气,甚至打一架。再见到那个小姑娘,脸不由得红起来,弄得两人都不好意思。
  往事如风,也不知道是哪个人盘起她的秀发,哪个人为她穿起嫁衣,听人说“老丈人”早已仙逝,老房子也拆迁没了。
  水塔依旧在,默默地静静地注视着路人。






 作者:肖福祥 回复时间:2018-08-07 10:26:46
  好文!

  学习!



 作者:千颗珠 回复时间:2018-08-10 08:31:29
  好文,欣赏,问好!

相关栏目:
  • 上一篇: 飘渺的苍白
  • 下一篇:(原创)西坡
  • 猜你喜欢
    点击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