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随笔札记 > 小说作坊

爸爸的鞋子

来源:短文故乡 作者:shendanni 2020-04-11

  在女孩的印象里,父亲大抵是很爱干净的。一身西装一双皮鞋,是他一贯的模样。
  小时候,父亲走在前面,她踩着细碎的步子跟在后面,阳光暖暖地洒下来,她的目光循着父亲脚下的皮鞋,走在记忆里的街道上。有时,她仰起头,父亲恰好转身,女孩的眼眸对上了他的眼睛,阳光把他的眼睛照的发光。
  再长大了些,父亲依旧是一双皮鞋,只是颜色深了些。父亲依旧带她走在大街与小巷,女孩看着那双深色的皮鞋一步一步走过了路边的青草和野花,她停下步子,突然想,她与他的眼里,是不是会有不同的风景。父亲像是看出了她眼底的疑惑,将女孩举过头顶,她终于明白,原来在他的角度,还能看到远处的屋顶和天空。
  再大些。女孩终于不用再小跑着追上父亲的脚步,但她还是固执地选择跟在他的身后,而父亲,又换上了一双黑色的皮鞋。小女孩眼中初成的世界,总是充满了各种的好奇。他一遍一遍地告诉她青山与流水的温软,一遍一遍地向她描绘星辰与大海的模样。他的皮鞋踩在地上,铿锵作响。他身后的女孩,在南风里,许下某个虔诚的愿望。
  后来的后来,女孩长大了。她不再走在父亲的身后,而是选择走在他的前面,目光所及之处,再无那双皮鞋。她去了很多地方,也看到了青山流水,大海星辰的样子,也渐渐不再去思考那更高角度所看到的屋顶与天空。而父亲,始终穿着一双皮鞋,不紧不慢地跟在小女孩的身后。
  故事始终延续着。女孩的生活渐渐忙碌了起来,每天两点一线的日子,再也无暇顾及父亲与他的那双鞋子。只是每天清晨向远处跑去,给身后的人留下一个个匆忙而去的背影。偶尔得了个空闲的日子,与父亲走在午后的街道上,她小跑着向前而去,却发现身后再无熟悉的皮鞋作响的声音。她回头看去,身后的父亲穿着浅褐色的皮鞋走来,他走得很慢很慢。原来,那个男人再也无力去追上她离开的步伐。
  她的眼眸里氤氲了一团雾气。
  原来,她与他始终不能以同样的步调走过相同的时光。
  那么,慢一点吧。
  她向父亲跑去,像以前一样走在他的身后,循着鞋子落地的声音,一步一步前行。好像就这样走下去,能一直走到时间的尽头。
  五月的阳光渐柔和了她的眉眼。
  故事里的小女孩是我,而那位父亲是我的爸爸。
  “一辈子是多久?”
  “从我遇你起,到我垂垂老矣。”
  故事里的皮鞋也许早已旧了丢了,但它们走过的每处风景会一直留在小女孩的心里,伴她走过青衫年少,一直走向暮雪白头。

相关栏目:
  • 上一篇: 奔跑的树
  • 猜你喜欢
    点击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