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随笔札记 > 小说作坊

百合邂逅玫瑰

来源:倾城之恋 作者:寒池秋水 2020-05-04

她一直是婚姻的旁观者,看惯了围城中的吵吵闹闹,看淡了男女间的爱恨情怨,看着一个个曾经恩恩爱爱、海誓山盟,携手走过红地毯的男女,如今却像困在金丝笼中的鸟儿,用刻簿的话语将对方伤得体无完肤,而后纷纷落荒而逃,她在一旁冷冷地看着。
在她眼里,爱情是件奢侈品。所以,她从来不去相信,也从未对爱情动过恻隐之心。
她并不是生来就是如此冷漠,她也曾经对爱情着过迷,也曾为爱情做过不顾一切扑火的飞蛾。
在这个城市,她向来是个独来独往的女子,一个人逛街,一个人生活,心情好时,还喜欢一个人骑着单车到位于城市南端的潜园去走走。那个明媚的秋日午后,她一个人闲散地漫步在园内,显得很是落寞。园内游人大多三五成群,呼朋引伴,偶尔落过的一个二个也是匆匆赶路的路人。园中的亭台楼阁,花草树木,看了一遍又一遍,差不多都能叫出名来,可是,她还是百看不厌,她隐约感觉与这潜园或许冥冥之中有种别样的缘份。正想着,迎面撞上了一个人,抬头看到的是一张儒雅而真诚的脸,似曾相识。
他先开口说了话,嗓音磁性,带着关切,“对不起,撞疼你了吗?”
“没有。”她害羞地避开了他,逃也似地走了。走出不远,她回头看时,他也正偷偷地看着她。
第二次遇到他,是在单位的电梯里。她向往常一样走入电梯,电梯里已经有了一个人,她没有在意。
“请问您到几楼?” 这个声音就像一股神秘的力量,让她的心猛地一震。
她从来不会在意身旁路过的每个人,可是,现在她不得不去看看这个声音的主人是谁。这下,她才发现了他,他也发现了她,两人互相礼貌地点了下头。
电梯上,红色的“14”鲜艳夺目。她看了一眼那个醒目的数字,说“我也到十四楼。” 
 “真巧。”他们对视了一眼,微笑着跟着电梯一起徐徐上升。她看着电梯门上两个模糊的身影,暗自出神。
许多时候,一场邂逅往往会衍生出一个浪漫的故事,虽然那很俗套。他和她也因那次不经意间的相遇而走到了一起。
爱情,给了她前所未有的快乐和幸福,她像个溺水者一样,深陷爱情的沼泽地无法自拔。她成了一个幸福的小女子,每天为他洗衣、做饭,把他照顾得舒舒服服,她曾经想过,即便如此,她也愿意。可是,爱情也是一把双刃剑,经不起岁月太长的等待,当那份热度悄然而退时,生活还是会重返平淡。她对爱情用了十二分心,可他却渐渐从一个热情的火球冷却成一块冰凉的顽石,曾经的那些甜言蜜语也不愿多说一句,在感情上他只知索取,不予回报,吝啬得不再肯给她一丝一毫的安全感。
仅仅如此,她尚可以忍受,可是,日复一日后,他们的生活只剩下了争吵和口舌。她问:“为什么要这样对我?”他说:“我不再爱你了。”简简单单六个字,却比砒霜还毒上三分,足可以让人心碎一地。曾经看到过这么一句话:他爱你时,是真的爱你;他不爱你时,也是真的不爱你了。
没了爱情,剩下伤害,再维持便是索然无味。她没有挽留,擦了伤心泪,毅然走出了那个生活了一年的居所,头也没回。
她问自己:爱情值几文?爱情有时它可以感天动地,超越生死;有时它又说没就没了,不值一文。谁要是先动了爱情这根弦,就注定了伤害。
她明白了这些,也就坦然地接受了现实。她认为只要自己不动爱情这块奶酪,没有谁能伤害得了她。
女人似花,香味愈浓,颜色愈艳,总会引来蝴蝶无数,所谓的“蝶恋花”就是这个道理。她想,她已经不再是一朵花了,即使是,也就是一朵路边随处可见的小花,没有清香,也并不艳丽,所以她的身旁只有过路的蝴蝶。只有懂她、欣赏她的蝴蝶才会发现她的存在,她的美丽,她的与众不同,才会愿意驻足。
她并不在乎有没有蝴蝶愿意留下来,她只是按自己想要的方式生活着。有时她冷艳得如同冬日挂在屋檐上的冰凌,晶莹地闪着亮光,优雅得像绝代名伶。总有些男子路过于她的身旁,他们有的只会轻轻地瞟上一眼,有的稍稍收住脚步多看几眼,有的用一种暧昧的眼神向她眉目传情,更有的则出于种种心态对其进行围追堵截甚至死缠乱打。在别人眼中,她是孤傲而清高的,她总以冷默将他们挡在了情感之门外。
他,也是其中之一。只是,他的态度不温不火,不紧不慢,不急不躁,远远地在一处,默默地看着她,就像一位观众在欣赏一幅艺术品,或是沉醉在一处优美的风景中。
许多男子无功而返,又去追逐别处的万紫千红。唯有他,依旧远远地看着她,眼里多了几分柔情。
她是看到这样的目光的,她莞儿一笑,心想,他只不过是一个路人而已,迟早有一天,他会像其他人一样,去寻觅另一片芳草地。
他依旧那样看着他,她想:这世间竟还有这么痴情的人!这让她突然间想起《红楼梦》中的贾宝玉来。倘若他有宝哥哥对林妹妹这样的一片深情,或许她会心动。
他深深地凝望着她,她心底那座尘封已久的冰山在他火热的注视下正一滴滴地融化。
他犹豫再三后走入了一家花店,笨拙地四下张望,热心地营业员走了上来,问:“先生,买花吗?”
他一下子红了脸,不好意思地说:“是的。”
营业员读懂了他的茫然,热情地问:“买花送给谁的?”
他的眼睛在玫瑰上停留了好久,最终还是不舍地移开了视线,他说:“送给朋友。”
细心的营业员看出了她的心思,指着那桶盛开的玫瑰说:“买束红玫瑰吧。”
他的脸更红了,说:“不是女朋友。”
营业员说:“那就买香水百合吧。”他点了点头,认真地挑了几株,小心翼翼地递到营业员手中。
捧着一束百合,他敲响了她的家门。
门后的她,素颜朝天,青丝低垂,更显动人。他心头微微一颤,脸上不觉又是火热一片,站在门前不知迈步。
她盈盈一笑,将他迎进了家门。
客厅里偌大的玻璃茶几上,一束鲜红的玫瑰妖艳欲滴,开得正浓。
他的心猛地一沉。
“有事吗?”她递过刻着暗花的茶杯,左手小拇指上的铂金戒指闪着银光,赫然醒目。
“没事,就是来看看你。这是送给你的。”他将手中的香水百合递了过去,她接过花,轻轻地嗅了一下,说:“好香。”
两人沉默着,未曾多语,他的眼睛像中了邪似的,总不自觉得去看那束瓶中的玫瑰。
沉默,让他如坐针毡,让她束手无策。他起身告别,她歉意地送他出门。
香水百合的幽香四处弥漫,清新淡雅,这是她喜欢的味道。
只是,她喜欢玫瑰那浓烈的红色,这与爱情无关。她习惯了经常给自己买上大把玫瑰,插入花瓶,看它们在瓶中轻盈地绽放,而后一天天老去,一天天枯萎……
她想,这像极了她!

  • 上一篇: 谢谢你离开我
  • 下一篇:风和云
  •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