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随笔札记 > 小说作坊

唯快不破

来源:武侠风云 作者: 2020-05-04

海风吹拂,椰子树上居然因为这轻柔的海风掉落下椰子,椰子砸在树下熟睡的孩子身上,孩子用手拂掉落在身上的椰子,翻了个身,继续在草地上睡着。
  此时,阳光开始逐渐退去,另一边,一弯新月冉冉升起。
  凌八落十分无奈的再次出现在以前出现过无数次的椰子树下。每天这个时辰,凌八落都要到这里来喊花八门回去吃晚饭。虽然,晚饭很简单,只是一些海草和鱼,可是这孩子实在太嗜睡了。每天从午后到晚饭的时间都会在这椰子树下睡觉。
  一旦一个人养成习惯了,而这个习惯便很可能影响他人,这里便是个现成例子。
  花八门听见凌八落那沧桑沙哑的声音立即从草地上爬起来,毕竟他是个很懂事的孩子,虽然他不爱说话,很冷漠,但是对于这位将他从海里捞出来的老人,这位一起生活了近十年的老人,他是相当尊重的,虽然现在的他并不是很确切明白尊重的意思。
  凌八落象往常一样喊了一嗓子便掉头往木屋走去,因为他知道,花八门必定会在后面老老实实地跟过来,到这里来喊他不过是例行公事罢了,这也是他们两之间的默契。
  凌八落的木屋在渔村外,因为凌八落实在是不合群,如果不是花八门的到来,村里人甚至还以为他是个哑巴。而花八门也不是个合群的人,村里的孩子被他打了个遍,到最后甚至没有一个孩子和他一起玩,不过经过屡战屡败,屡败屡战后淬练过的花八门便不在将村里的孩子放在眼里。
  他的目标当然也未放在成年人身上,差距毕竟太大了,曾经一次的挑战,让强壮的渔民将他摔得半个月下不了床,虽然他没放弃,但是毕竟只是个十四五岁的孩子如何能够和一个常年在海上和风浪搏斗的强壮渔民搏斗。
  在力量的绝对差距面前,任何技巧都是苍白和可笑的。
  花八门没有将目标放在渔民身上,却将目标放在村外的石头身上,每天凌晨三点他便会起来跑到椰子树边用那块是他体重近两倍的石头锻炼他的肌肉。这块礁石是三个月前换的,如今的他小胳膊上的肌肉鼓鼓的。但还是偏瘦。
  凌八落自从教会花八门识字后基本便不在管他,不过到是教了花八门一些从远古传下来的吐纳工夫。这些所谓的工夫其实很简单,不过是庵嘛呢呗嘧哄,还有一些据说是远古道教流传下来的呼吸吐纳工夫,不过花八门对这些东西不太理解,因为凌八落自己也是一知半解如何能够给花八门解释清楚呢?
  凌八落一生最大的爱好便是研究这些从远古流传下来残缺不全的古怪东西。他甚至自己制作了个据说远古叫做星罗盘的东西,记得凌八落做好那东西时候那叫一个欢喜雀跃,让花八门在旁边目瞪口呆了好半天才冒出一句话:老而不尊。
  每天都能从凌八落嘴边听到八卦这个词,具体什么意思,凌八落解释不清,在花八门一再追问下凌八落说道:“象你这样的情况,闲来没事便追问于我便是八卦!”(作者按:KAO!这老头解释还挺对!)
  有时候还能从老头那里听见什么九宫阵、散星阵等等诸如此类的奇怪东西。这些不是花八门所感兴趣的,不过老头逼迫着花八门将这些东西统统背熟,等到花八门将东西都背熟了,老头便基本上再也不理会他,他爱干什么干什么。不过老头有时候心血来潮便抽空来问花八门,只要花八门一忘记什么老头立即会掏出一本新找到的远古拓本让花八门来背。
  不过,这段凄惨的日子,只持续了不到一年,花八门就象天生对背书免疫一样,来本新书一点都不怕,三两个时辰便能倒背如流,而且一旦记住便很难忘却。
  花八门对其中一些书倒是挺感兴趣,比如什么《九章算术》之类的东西,学得很有趣,这些书不只是背了下来,而是研究得很透彻,把老头那里这些东西都给掏空了。老头对这些东西并不是很精通,所以在花八门将这些东西学到超过他甚多时,老头很明智的不再自取其辱问他这方面的问题。
  自从学会呼吸吐纳的方法,花八门便在老头的逼迫下养成了凌晨开始修炼的习惯,老头说远古的时候称之为子时,这个时候修炼是最好的,花八门那管那么多,习惯都养成了,即便不是最好的时候,也改不了。
  让花八门真正认真修炼还是因为那次和成年渔民较量后意识到这些方法确实有用。因为躺在床上的那半个月,花八门实在是很无聊,于是很认真的修炼了半个月,一般而言他的那种伤势没有两三个月是没法恢复的,伤筋动骨一百天,可是在床上修炼了半个月,他便又生龙活虎的出现在村民面前。看到村民们那诧异的眼光,花八门意识到了这个看起来没什么用的修炼确实有用。
  一些村民不太敢相信自己的眼睛,甚至跑来摸花八门的手脚,却发现完好如初,便让花八门将他的灵丹妙药拿出来给大家看看。花八门那有什么灵丹妙药,最后将众人惹恼了,都说花八门实在是太小气。
  花八门无奈耸了耸肩,转身便走,既然你不相信我,那我还跟你说什么,没什么可说的,不如去睡觉。便睡觉去了。即使是在睡觉的时候花八门的呼吸节奏都尽量向修炼的方法靠拢,不过如果睡熟了,花八门便不知道是不是还按着吐纳的节奏呼吸。
  老头到是曾经提过,说他睡觉时呼吸也很绵长,虽然和吐纳节奏还有些区别,但也相差不远,毕竟是将近十年养成的习惯。花八门知道自己的一些进步,如果在对石头使劲的时候用上吐纳的方法力气便能特别大,不过花八门控制得不是很好。经常由于用力过大将自己给闪着,好在年轻腰力好——老头的原话。
  花八门看着老头自己一个将渔船翻起,然后推入水中。在清晨的海风中,老头苍白的头发飘扬着,老头将渔网从架子上收拢放入船中,临行前再三叮嘱花八门不要去招惹大刘,大刘便是让花八门躺了半个月的汉子,见到花八门点头答应才放心入海。这次老头带上了,特制的鱼杆,号称是弄条大个的家伙回来便和花八门离开渔村去亚呈大地。毕竟老头年纪不小了,不再是个合格的渔夫。
  花八门静静看着老头张开渔船的风帆,乘风离去,却想着老头曾经跟他说为什么来到这个偏僻的渔村,老头如是说:当时我听闻渔村的女人们喜欢我这种类型的成熟男人,便乘商船跑了过来,可是,到这才发现上当受骗了,而我也不能找到能回去的船只,只好在这里呆下去了。花八门每每想到老头说这事的时候都是一脸愤恨,恨不能将那骗他的人抽筋剔骨做成个肉球。
  不过,花八门到是对这个骗子佩服得紧,象老头这样的精怪都能骗,还真不是一般的能耐,让花八门对这个素未谋面的骗景仰的紧。
  其实不是花八门不想帮老头,而是花八门知道老头固执得厉害,不但不会让花八门帮他,还会拳打脚踢赶花八门走,老头也修炼几十年的气,虽然如今老态龙钟,可是真要动起手来花八门便是八个加起来也不是老头的个,所以花八门很是放心老头自己出去渔猎。
  每年这个时候的海潮都会将那些玲鲚鱼群带到这片海域,而跟在玲鲚鱼群后面的是一些掠食性的鱼群,这些鱼群体型大的能到一丈,螳螂捕蝉黄雀在后,更大体型的凶猛的鲨鱼群便跟在他们后面。
  老头此行的目标便是这些近乎海里的霸王,这片海域在这个时节独有蓝翅鲨。据说一支保存完好的蓝翅在亚呈大地上能买到近千个金币的天价。只要猎取到这样一支蓝翅老头回到亚呈大地便能舒舒服服的过下半辈子。
  花八门目送老头离开后便径直前往每日锻炼气力的椰树林,花八门是不会放弃任何一个练习的机会,任何时候他都绑着相当于他体重七成的沙袋,而且他很少走路,除非刚睡醒。
  奔跑的花八门在沙滩上扬起了一阵小型沙暴,片刻间便到了存放礁石的地方,等到花八门抬头看时才发现自己的礁石牌练习器具居然让一个小丫头给占了,花八门冷冷的盯着坐在礁石上的小丫头。
  小丫头背对着花八门,突然感觉自己背后有人窥视,而且背如针扎,顿时跳将起来,小丫头跳起来时,花八门才发现这个女孩的脚和他不太一样,女孩的脚居然和青蛙的脚一样带着蹼!而且小腿和脚踝有着细细鳞片,鳞片反射着阳光,甚是刺眼。难道这是渔民们常说的水鬼?
  不过看着小丫头有些惊惶失措的样子,花八门又否定了自己刚才的结论,不过花八门并是热爱思考,除非是他感兴趣的算术,所以,花八门简单明了的表示出自己的意思。
  汶水在后来的回忆中写道:“我惊惶失措的跳下来时,他不过稍微对我的脚看了看,随后便说道:‘那是我的石头。’”
  在花八门表达完自己的意思后,汶水自觉的退到一边,想着:地上的人们并不是象姥姥们说得那样见到我们水族便非要将我们抢过去呀。

  • 上一篇: 第一法师
  •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