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随笔札记 > 小说作坊

远去的身影

来源:小说故乡 作者:段玉文 2020-05-14

  

 远去的身影  (小小说

   .段玉文.

    那是一个黄昏的时候,晚霞抹红了远方的天空,远处的马路边站着一高一矮的父子俩。

    父亲清癯的脸庞,高瘦的个儿,背已有些微微的驼,四十多岁的他显得有些老意。身边站着的是他的独生子向明,今天他要赶晚班车回学校。可他实在不想再回学校了,他是被父亲硬逼着来到了马路边。

   “爸,我还是不想参加今年的高考。”

   “不行,我不同意你退学,无论如何,你都要好好去考,否则别怪我不客气!”父亲语气坚决的说道。

双手提着行李的向明满脸无可奈何的样子,但他的嘴里还在说道:“爸,你现在病成这样,我哪有心意去考大学?你看看你现在瘦得……”儿子的心一伤,两行热泪不禁从眼眶中流了下来。父亲笑了笑:“傻儿子,看你这没出息的样,爸死不了,钱的事你不用操心,我会让你放心的。”说完,他用手轻轻地给儿子揩去了脸上的泪水。

    天空慢慢下起小雨。雨在空中回旋飘飞,打在脸上,淅淅沥沥的,雾雨向远处延伸,终于成了一连白茫茫的。向明和父亲被雾雨笼罩着。向明抬着头,望了望父亲,他从父亲的眼神中似乎读懂了父亲的心思:我必须参加高考,而且我要考好高考,只有这样,父亲的病才会好,我才会对得起父亲,才会对得起父亲千辛万苦攒来的血汗钱。我要走的路很长。我的道路,要用一份勇敢去洗,要用一份毅力去泡,要用一双稳重的脚去踏。

车来了,父亲硬把向明推了上去,向明怀着一份不舍的心情踏上了高考的战场,泪水不觉的在眼睛打转,车缓缓起动,父亲转身离开,看着父亲远去的背影,一缕思绪在飘飞浮沉,父亲好像是放下了心头大石,微微驼着的身躯似乎挺直了。

    在繁华的闹市里,似乎只剩下了向明父子俩。经过一翻波澜之后,向明的思绪一片混乱,他不知道如何选择。一方面,家中有一位病重的父亲等待着他照顾,资金已经不够周转,而且要供他继续读书实在是雪上加霜。另一方面,面对父亲对自己强硬的要求。反对一定会让父亲更加伤心。

    向明昂起头看着天空,只好平静的接受现实,只有这样父亲才能有平静的生活。再低头看着父亲,岁月的痕迹已经显露,青丝暮成雪。

背着家庭的重担,肩住了向明的人生。此时此刻,向明已忍不住再次流下了眼泪。

车来了,向明被父亲硬推上车。眼泪再次湿润了他的双眼。车伴随着引擎的声响缓缓启动。他肩负着父亲的希望踏上了未来的征途。我足下的路——平淡而又漫长。蓦然回首,父亲已渐行渐远,留下的只有父亲蹒跚远去的背影。我知道,那是一种精神的支柱。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