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随笔札记 > 小说作坊

忏悔

来源:小说故乡 作者:李将 2020-05-18

    我是一名博士生,现在在一家网络公司工作,每月有很高的收入。每当有人问我是什么对我的人生有重大改变的时候,我总会跟他讲一个故事。
   
    一堂高中英语课上,一名男生因讲话而被老师大骂了一顿。那名男生成绩很差,老师当然不会原谅他,因此大骂了他一顿,并且中西合璧,说他是a  pig ,rubbish……男孩的自尊心被侵犯,他被激火了,面对着老师如枪林弹雨似的辱骂声,男孩生气地回驳道:“我知道你英语好,别仗着你英语好就欺负人!”老师听后一怔,她想不到一个平常看上去老实巴交的孩子会向老师顶嘴。不过这也是她想要的结果。她于是也非常气愤地说:“是的,我英语的确比你好,怎么样!有本事你的英语能力也赶上我呀!你行吗?你不行!别以为自己是个什么东西!”男孩不吱声了。他心里在狠狠的下决心:“我一定要将英语学好,我要超过你,我要证明给你看。”
   
    这个男孩就是我。那时我上高一,当时我被她给激醒了。以后我时时刻刻都要告诫自己要学好英语,学好每一门科目,自此我的成绩大步前进,每次考试在年级都是遥遥领先。记得当我考上一所名大学时,她前来祝贺我,可我对她特别冷淡。当时我的心里高兴死了,想:“谁说我比不上你,我肯定比的上你,这叫‘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懂吗?”
  
    上了大学后,我又努力考研究生,考上研究生我又考博士生。现在工作很稳定,家庭也很美满幸福,三十而立这句话是很有道理的。前些天,我在路上突然遇到中学同学王倩,我们很愉快地聊了起来,一起回忆中学时光。他突然问我:“李将,还记得我们高一的英语老师王老师吗?”我说记得,然后又问她:“怎么了?”王倩很悲伤的回答:“她一个月前去世了,当时我去参加了她的葬礼。”“是吗?”我的心里无悲伤也无喜,毕竟这么多年,我对她的恨已经消殆将尽了。王倩很诚恳地对我说:“李将,其实当年你错怪王老师了!”“是吗?,这话怎么讲?”我满心疑惑。王倩继续说下去:“当年王老师知道你成绩平平,所以故意说那些话来激发你的学习斗志,她用心良苦啊!”王倩说着说着就留下了泪水。听了他的话我一下子愣住了,心想难道自己十几年一直错怪了王老师了吗?我的心里已经承认了,可我的嘴上还不承认。我做出不相信地样子对王倩说:“不可能,王老师她是讨厌我,那天她说的那些话你也听见了……”没等我将话说完,王倩从她的包里拿出一个破旧的本子给我,我拿到手里一看,是本日记本。王倩说:“你拿回去看看吧,到时你就会知道是你错怪了王老师。”
   
    回到了家,我迅速的大开那本破旧的日记本,那是王老师的日记本,记载了她每天教学生的收获与心得。当我读到1991年2月13日这一天的日记时,上面有一段写道:“班里的李将成绩一直很差,主要原因并不是他很笨,相反他很聪明,只是不爱学。我要激发他的学习斗志,这样他才能明确一个学习目的与学习目标。”读了这段话,我的泪水怎么也忍不住了,大股大股地淌了下来。于是我又想到考上大学时王老师来祝贺我时的情景,想想我当时是怎么对待她的。王老师,这么多年我都错怪了您,您为了成全别人却牺牲了您自己。我现在已经向您忏悔了,您能原谅我吗?
   
    顿时我觉得天地一阵昏暗,我想王老师您在九泉之下一定会原谅我当时的愚昧和无知的,难道不是吗,王老师?

  • 上一篇: 博大的关爱
  • 下一篇:永远的祝福
  •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