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小学辅导 > 英语

英语书面表达指导:如何写好图表作文

来源:考试吧作文 作者: 2020-04-07

  图表类写作题一向是中考书面表达中的难点。它不象看图叙事和提示作文那样直观明了,文体多以说明文和议论文为主。考查时要求同学们根据所给的图表、数据等进行分析、研究,阅读其中的文字和说明,弄清各种信息之间的关系,提炼要点,然后组织语言进行写作,必要时还要加入作者自己的观点。

  和看图叙事不同的是,写图表作文时对图表和数据内容不必全部描述,只需重点引用能支持观点的一些数据。分析图表时切不可凭空想象,要善于抓住总的规律和趋势。时态方面除特定的时间用过去时外,常用一般现在时。

  学生所接触图表作文主要有3种形式

  第一段分析图表中的数据变化反映出的问题或趋势,简要概述图表所揭示的信息;

  第二段分析原因;

  第三段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或建议。

  写作时注意直截了当、尽快入题,适当加入自己的议论,力争做到观点明确,不要拐弯抹角,拖泥带水,使人读后一头雾水。

  另外,同学们还应该注意以下几个小问题:文章应包括图表所示内容,但不是全部写到;叙述调查结果时要避免重复使用百分比;最重要的是要有表明自己观点的句子。书写要规范,包括大小写、标点符号等。写作之后还要注意认真检查,改正错误。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