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小学辅导 > 英语

雅思作文并不评判道德

来源:考试吧作文 作者: 2020-04-07

雅思作文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相当于“看图说话”,第二部分相当于“命题作文”。对于中国考生来说,可能反倒是第二部分比较容易,而且第二部分得分比重也大过第一部分,所以,我的建议是雅思作文先写第二部分。

  雅思的命题作文在文体上基本都是议论文,因此作文首先应当具备议论文的常规框架结构,即第一段亮明观点,最后一段总结结论,中间部分或是论据的罗列或是分析的渐进。雅思作文的话题不涉及政治、意识形态和宗教信仰,关注的焦点多是微观层面上的社会问题或社会现象,比如计算器的普遍使用是否已导致人类计算能力的大幅下降,歌星球星挣的钱是不是太多了,等等。这些话题对我们来说绝不陌生,因为它们往往就是我们同朋友、家人日常闲聊的内容。况且区区250字的篇幅,也不可能分析得多么充分和透彻,基本上也就是“泛泛而谈”。

  雅思是语言考试而不是道德评判,因此雅思作文的评分不以“观点正确”为标准或依据。比如我考雅思时,作文命题是“现在有人还以品尝野生动物为乐,而有人甚至提出人类连肉都不应该吃了,对此说说你的看法”。对这样一个话题,看法可以是多种多样的,你可以认为吃野生动物有理,也可以态度中立。总之,这样的话题是开放性的,你怎么想的就可以怎么说,只要你能“自成道理”就可以。雅思作文的评分者并不在乎你说的是正理还是歪理,他们关注的是你的表达清楚与否、语法正确与否、用词得当与否,换句话说,雅思作文考查的只是一个人用英语写作的能力,而不评判这个人的道德和理性。

  我个人认为,各类雅思参考书最有价值之处在于提供了作文第一部分“看图说话”的大量范文,而这样的范文具有极强的参考性。英语中,对于图表的话语描述是有“定式”可循的,比如描述曲线的上升或下降,描述一个整体中各组成部分所占的比例等等,都有一些常规句式。只要记住这些常规句式,描述不同的图表时,我们要做的往往只是将不同的数字套入固定的句式而已。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