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小学辅导 > 语文

三年级小学生语文阅读理解题

来源:小学无忧 作者: 2019-11-12

【导语】很多学生在做阅读理解题时,总是丢分,甚至丢很多分。究其原因,貌似阅读理解做不好,实质上,是读书面太窄,对汉语的意蕴把握不够。要想把阅读理解做好,必须读足够的读物。以下是爱油菜教育整理的《三年级小学生语文阅读理解题》,希望帮助到您。

【蜜蜂和蚂蚁】

  人们喜爱蜜蜂,赞美蜜蜂的辛勤劳动。画家画了不少采蜜图,诗人写下了不少赞蜂诗,甚至刚学会说话的孩子也唱着“我们的生活比蜜甜……。”

  蚂蚁很嫉妒蜜蜂,心里一直搁着个疑团:蜜蜂一早出工,我们也一早出工;蜜蜂天黑回窝,我们也天黑回窝,我们干的活不比蜜蜂少,也不比蜜蜂慢,可人们只夸蜜蜂,不称赞我们,这不是太偏心了吗?蚂蚁想来想去也想不通。

  有一天,蚂蚁爬到花枝上觅食,见到一只小蜜蜂“嗡嗡”地飞来采蜜,就抬起头气呼呼地说:“喂,蜂儿,我问你一个问题。”

  “啥问题?你说吧!”小蜜蜂回答说。

  “你说我们蚂蚁勤劳不勤劳?”

  “你和我们一样,整天忙个不停,当然勤劳啊!”

  “那人们为什么只夸奖你们,从来不称赞我们呢?”

  1、小蜜蜂想了一会儿,笑着说“()”

  2、蚂蚁嫉妒蜜蜂的是?

  3、蚂蚁想来去想不通的问题是?

  4、这个故事告诉我们?

【画】

  在少年儿童画展色彩缤纷的一幅画中,我看到一幅没有色彩,线条也极为简单的画,那是一幅盲童的画。

  雪白的纸上,用圆珠笔画着一个太阳,照耀着一座小屋,小屋前有一条小溪,还有一棵高大的树。寥寥几笔,勾画了一个和平幸福的人家。

  从这里走过的人,都会停下脚步仔细地看着这张没有色彩的极为简单的画,看得那么久。他们不但是看这张画,好像是透过这张画,看到了这个盲童的心灵。

  1、从文中找出反义词:

  复杂()

  痛苦()

  战争()

  2、用“——”画出画的内容。

  3、填上合适的词:

  一()画

  一()小屋

  一()人家

  一()树

  一()小溪

  一()太阳

  4、如果你是从画前走过的人,你会说些什么?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