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小学辅导 > 语文

  西师大版:小学三年级上册语文第36课《中国结》原文及教案

来源:小学无忧 作者: 2019-10-23

【导语】所谓的教案,也称课时计划,教师经过备课,以课时为单位设计的具体教学方案,教案是上课的重要依据,通常包括:班级、学科、课题、上课时间、课的类型、教学方法、教学目的、教学内容、课的进程和时间分配等。以下是爱油菜教育整理的(西师大版:小学三年级上册语文第36课《中国结》原文及教案),希望帮助到您。

【原文】

  几千年前,我们的祖先为了生活的需要,发明了“结绳记事”的方法。他们运用大小不同、形状各异的结,记录生活中发生的事情。

  到了现在,人们进一步将绳结精致化,把中华文化的含备特性,表现得更加贴切。你看:打一个“寿桃结”送给爷爷、奶奶作为生日礼物,他们一定会很高兴,因为它代表着长寿;在爸爸、妈妈的结婚纪念日,送上“同心结”的贺礼,他们也会满怀喜悦,心中充满甜蜜。

  心灵手巧的中国人,运用丝绳不同的颜色、粗细与柔软度,来往穿梭,编织成各式各样的绳结。这些绳结有鱼、兔等各种可爱的动物,有琵琶、古筝等乐器的造型,还有糖果盒、纸巾盒等日常用品。外国人看了惊叹不已,称这些美丽的绳结为“中国结”。中国结为人们的生活增添了许多情趣。

  光彩耀眼的中国结,经历了几千年的演变,由实用性的绳结发展为装饰性的手工艺品,体现了中华民族的智慧。

  让我们的中国结走出国门,让世界各地的人了解我们的创意,喜爱我们中国风味的传统工艺吧!

【教案】

  教学目标

  1、会正确认读本课生字词。

  2、理解课文内容,体会思想感情,理解中国结的寓意。

  3、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教学准备

  中国结的饰物或多媒体课件有关中国结的资料。

  教学时间

  1课时。

  教学过程

  一、导入新课,激发兴趣

  1、同学们,我的一位外国朋友要我给他寄去一件最能代表中国特色的礼物,你们猜我寄去了什么呢?(可能:京剧脸谱、唐装、中国结……)让生说说为什么。

  “一缕红丝线,交错结龙凤。心似双丝网,中有千千结。”大家猜猜是什么?

  出示中国结,然后板书:中国结。

  2、今天,我们就来学习一篇有关中国结的课文。

  你对中国结有哪些了解?还想对它了解些什么?

  学生回答,教师板书。(可能是:中国结的历史、中国结的特征、种类、作用、为什么喜欢中国结)

  同学们想了解的内容真不少,现在大家读一读课文,看看读完课文后,你对中国结有什么新的了解?

  二、初读课文,自学生字词

  1、自读课文,随文认读生字词。

  2、同桌互相检查认读课文情况。

  3、说一说读完课文后对“中国结”又了解到了些什么?

  三、精读课文,理解感悟

  随学生的回答,学习各段。

  1、中国结的由来。什么叫“结绳记事”。体会古代劳动人民的聪明才智。练习朗读。

  2、中国结的种类。实物(或多媒体课件)展示各种各样的中国结,结合学习第3段。

  3、中国结的寓意。了解“寿桃结”“同心结”蕴含的寓意。随机理解:“含蓄”“贴切”。现在在很多的家庭中都挂着中国结,这有什么寓意?你还看见哪里挂着中国结,它有什么不同的寓意?体会为什么这些美丽的结绳被外国人称为“中国结”(中国结是炎黄子孙心连心的象征)。为什么说“中国结”为人们的生活增添了许多情趣?

  4、看着这些做工精巧、寓意贴切的各式绳结,你想说点什么?为什么说“中国结”体现了中国人民的智慧?结合第3段“心灵手巧的中国人,运用丝绳不同的颜色、粗细与柔软度,来往穿梭,编织成各式各样的绳结……”。练读第4段,读出敬佩、骄傲、自豪的语气。

  5、如果中国结挂在外国的朋友家中,有什么寓意?学习第5段。

  四、美读练习

  你喜欢中国结吗?为什么?从课文中找一找自己喜欢的段落,读一读。

  五、作业

  1、摘录优美的词语和句子。

  2、背诵自己喜欢的段落。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