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小学辅导 > 语文

部编版五年级上册语文第三单元《缩写故事》作文三篇

来源:小学无忧 作者: 2019-10-12

【导语】缩写不允许改变原文的中心思想,不能改变原文的体裁,甚至连人称也不能变。要保持原文的主要事件,保持原文人物的基本特点。爱油菜教育准备了以下内容,供大家参考。

将相和

  战国时期,秦国,总是欺负别的国家。

  赵王得到了和氏璧,秦王知道后,就以十五座城为借口来骗走和氏璧。就在大家无能为力的时候,有人说可以派蔺相如解决难题。蔺相如来到秦国,献上和氏璧,秦王捧着璧,绝口不提十五座城的事。蔺相如看是这样,就以璧有瘕疵为由,机智勇敢拿回了璧。

  过了几年,赵王和秦王在渑池会见。秦王让赵王鼓瑟,赵王不好推辞,鼓了一段,秦王就让人记下来;蔺相如让秦王为赵王击缶,廉颇已经作好了准备。秦王不得不击缶,蔺相如也叫人记下来。为奖励蔺相如的汗马之功,赵王封蔺相如为丞相。

  老将廉颇居功自傲,对此不服,而屡次故意挑衅,蔺相如以国家大事为重,始终忍让。后廉颇终于醒悟,向蔺相如负荆请罪。

  从此,将相和好,他们成为了好朋友,共同辅佐赵国,国家平安无恙 。

金色的鱼钩

  秋天红四方面军进入草地,指导员派老班长照顾我们三个跟在后面。

  不到半个月,我们就面临饥饿的威胁,老班长担心我们的身体。

  一天他发现水塘里有鱼,他做了一个鱼
钩。夜里,我们吃到了鱼汤。以后,我们每天都有鱼汤喝。

  一次我问他:“您怎么不吃鱼?”他说他吃了。我悄悄跟着他,看见老班长在吃剩下的鱼骨头,失声喊起来 。老班长支吾着说:“我早就吃过了……”“不,我全知道了。”我打断他的话。老班长搂着我,说出了不吃鱼的原因。我要求帮老班长找食物,老班长不同意并以党员的身份命令我服从党的分配。

  我们终于走到了草地的边缘地带,上午老班长去钓鱼,好久都不回来,我们在水塘边发现了饿昏的老班长。为了老班长,我们分工忙碌,当我把鱼汤送到老班长嘴边时,老班长说他不行了,不要浪费食物,鼓励我们走出草地。老班长牺牲了。

  我把老班长留下的鱼钩保存起来。这个长满红锈的鱼钩上,闪烁着灿烂的金色光芒!

三顾茅庐

  刘备两次去拜访诸葛亮都没有遇到,准备再去一次。可是他的两个结拜兄弟都不同意,张飞还说要将诸葛亮捆来,刘备非常生气,怪张飞不尊重人才,让张飞不要去了。张飞答应不再无礼,三人才一同上路。

  离诸葛亮的住处还有半里多路,刘备就下马步行。到了诸葛亮家,童子告诉刘备诸葛亮正在午睡,刘备让童子不要打扰到诸葛亮并吩咐关羽、张飞在门外等候,自己轻轻走进去,恭恭敬敬地站在台阶下等候。过了好久,诸葛亮才醒来,刘备快步走进草堂拜见诸葛亮

  刘备的诚心诚意打动了诸葛亮,答应出山辅助刘备。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