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小学辅导 > 小学作文

小学六年级作文:紫苏的美

来源:作文吧 作者: 2020-04-07

人们往往赞美不畏寒冷的梅花、清高的荷花、淡雅的兰花、富丽的牡丹,可哪有人赞美过紫苏?因为紫苏实在太不起眼了。

的确,紫苏很渺小。它渺小到很少有人知道它的名字。它的外貌实在是太不起眼了。矮矮的,瘦瘦的,褐色的茎上稀稀疏疏地挂着几片叶子。它的叶子,有深紫色的,有淡紫色的,还有紫绿色的。叶子的形状也没什么特别,与其他的植物差不多,都是卵圆形的。它的花和果实也实在是太不引人注目了,在百花齐放、争奇斗艳的花园里显得格外普通。果实也是很一般的褐色,没什么特别。可以说,紫苏根本不知道如何将自己“打扮”得引人注目,除了植物的颜色与其他的植物不大相同以外,它就再无引人注意之处了。

我本来也是丝毫不重视它的,可是有一件事却使我认识到了这位渺小者的价值……

那是一个暑假,奶奶正在厨房里杀鱼,弄得满屋子都是一股腥味儿,我忙用纸巾捂住鼻子,头也不回,一口气跑到了阳台,打开窗户,呼吸新鲜空气。讨厌的鱼腥味儿!我边用手扇着风,边在心里边埋怨着。见我捂住鼻子,奶奶忙叫我去外面摘点儿紫苏叶回来,说它可以压腥味儿。我一听,纳闷了:紫苏?它真的有那么神奇,可以压腥味儿吗?我的头脑里冒出无数个问号来。

带着疑问,我来到楼下的花坛边上,先找了一遍,没找到,又找了一遍,这才发现了它。因它曾被人踩踏过,虚弱的茎伏在了地上,叶子也变得虚弱不堪,耷拉着脑袋,仿佛一不小心就会掉落,样子显得是那样的无精打采。唉——多么渺小,多么不起眼的紫苏啊!我不禁为紫苏的悲惨命运而感到惋惜,有些无法下手,余心不忍,紫苏在风中摇摆,跳着忧伤的舞曲……

我虽可怜紫苏,不舍心将它伤害,但是“圣旨难违”,我还是遵照奶奶的指示,将信将疑地摘了几片叶子,用水洗净后,交给奶奶。奶奶动作娴熟地将它盖在鱼上,那股令人讨厌的腥味立即少了许多。奶奶又将它放在烧熟的鱼上,鱼也没有了往日的腥气,吃起来格外香嫩可口。紫苏,这小小的植物,竟然有如此神奇的作用!我惊讶极了。

关于紫苏的疑问一直缠绕我心。不久前,我偶然翻阅书籍,竟然发现了紫苏的名字。我迅速翻到那一页,只见纸上赫然写着:“紫苏,发汗散寒,行气解毒,清痰止咳,可治感冒风寒,食物中毒,支气管炎。”啊,不起眼的紫苏,竟有如此多的作用!我有些惊讶,原来尽管是平凡而又普通的紫苏,也有如此之多的作用,也可以为人类做出贡献!从此以后,我见到紫苏,都忍不住上前去摸摸它。它矮矮的茎,在我眼前,似乎高大了不少;那紫色的叶子,在我看来也十分可爱。在我的眼中,它已不再是平凡的、“不起眼”的紫苏了,它变得格外引人注目,格外的美丽。

小小的紫苏,给了我启迪:人是不可以用他是否“起眼”来衡量的,重要的在于他有没有价值,能否为社会做出贡献。正如这不起眼的紫苏,虽然渺小但也能为人做出贡献。社会由于有了千千万万个“不起眼”平凡的人,才变得如此美好!因此,我们每一个“不起眼”的人,都要尽自己最大的力量为社会做出贡献,使社会变得更加美好。

冬日的阳光,暖暖地照向大地,小小的紫苏在这暖阳中茁壮成长,花草丛中,仍旧是那么的普通,那么的不引人注目。看着这一幕,我陷入了沉思:紫苏的美,不在于外表,不在于它有与其他植物不一样的颜色,而在于它默默无闻,为人做出贡献的品质,令人感慨!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