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大知书院 > 古代文学 > 红楼夜话

生祭林黛玉

来源:书话红楼 作者:xyx2020 2020-03-10

  甲寅年十二月十八日立春,元妃薨日是十二月十九日,已交卯年寅月,存年四十三岁。接着书中又交代,那年正值京察,工部将贾政保列一等。二月,吏部带领引见。皇上念贾政勤俭谨慎,即放了江西粮道。即日谢恩,已奏明起程日期。虽有众亲朋贺喜,贾政也无心应酬,只念家中人口不宁,又不敢耽延在家。正在无计可施,只听见贾母那边叫“请老爷。”贾政即忙进去,看见王夫人带着病也在那里。便向贾母请了安。贾母叫他坐下,便说:“你不日就要赴任,我有多少话与你说,不知你听不听?”说着,掉下泪来。贾政忙站起来说道:“老太太有话只管吩咐,儿子怎敢不遵命呢。”贾母咽哽着说道:“我今年八十一岁的人了,你又要做外任去,偏有你大哥在家,你又不能告亲老。……如是,则宝玉十七,黛玉十六,宝钗香菱已经二十三了,薛蟠二十五,那贾蓉已经是二十六。这样来看,秦氏身故,贾蓉二十,元春已是三十七了,当时晴雯已十七,宝钗英莲袭人都是十七,薛蟠十九,宝玉十一,黛玉十岁,四年前,贾蓉十六,元春三十三,宝钗英莲袭人晴雯都十三,宝玉七岁,黛玉六岁。英莲三岁时,贾蓉六岁,元春已经是二十三,刚好是傅秋芳那么大。
  可要说晴雯越活越小,这不可能。但只是,可家的人算起来,也只黛玉十六岁,可巧贾政又放了外任,老太太要给宝玉冲喜,那后面的事咱不用再提了,芙蓉女儿诔,是生祭林黛玉。

相关栏目:
  • 上一篇: 触景而生情
  • 下一篇:宁府五大弊
  • 猜你喜欢
    点击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