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大知书院 > 古代文学 > 红楼夜话

宁府五大弊

来源:书话红楼 作者:xyx2020 2020-03-10

  凤姐受贾珍的请托为操办秦氏丧事,便合计:头一件是人口混杂,遗失东西;第二件,事无专执,临期推委;第三件,需用过费,滥支冒领;第四件,任无大小,苦乐不均;第五件,家人豪纵,有脸者不服钤束,无脸者不能上进。总结这五件事实是宁国府中风俗,所指何事,我们来看一下。
  嘉庆十六年(1811)五月,御史韩鼎晋密奏,内城有开场聚赌事。嘉庆帝当即命军机大臣询问韩鼎晋,密奏中指的是什么人。于是,韩鼎晋又再奏一折,嘉庆帝才令步军统领禄康等密行查拿。结果,先后拿获赌局十六起,内有八起得到音讯后提前散局。显然,这其中或者有人泄露,或者有人探听到了韩鼎晋的条奏,秘密告诉了这些聚赌的人,他们才可能事先散局,逃避审查。对此,嘉庆帝非常恼怒,他对内阁大臣门说:君不密则失臣,臣不密则失身,近日探听朝政之风甚烈,令人痛恶。这种人如不改过,决不轻恕。后经调查,内城聚赌的多是各位大臣的轿夫。明亮家的轿夫就多次开局聚赌,正要查拿他时,他闻讯逃匿,余众亦散,只有空棚。嘉庆帝命人做进一步调查,才知明亮轿夫得以先逃,实系明亮派人送信所致。而明亮却狡辩说,他对于御史参奏轿夫赌博事,是听朝房窗外有人传说的,具体是什么人的声音,没有能辨清。嘉庆帝认为明亮是陋态未除,很不老实,经军机大臣讨论后,六月,决定革去明亮太子少保衔,内大臣、协办大学士、兵部尚书、镶蓝旗满洲都统、阅兵大臣,管理稽察坛庙事务、上书房总谙达、清字经馆总裁、紫禁城骑马、双眼花翎也全行革去,因军功所得伯爵,仍留三等襄勇伯。此外,稽查此案不力的福康,也革去内大臣、东阁大学士、管理吏部事务及步军统领职务。
  接着,嘉庆十六年(1811)六月十二日,嘉庆帝训谕八旗,主要内容是:八旗子弟,国家世仆,百有余年,英才辈出,不可胜纪。但是,由于生齿日众,其间也有失于教训的子弟,又遇见一些不肯为国家作养人才、只知道食禄保位的都统、副都统,再加上作奸犯科,开局哄骗的不良百姓,所以一些八子弟逐渐趋于下流,甘为卑污,如蛾投火,不知改悔。这些人只图片时逸乐,不考虑一世身家,实在是很可怜的。奸匪棍徒多方引诱,最可恨的就是聚赌。那些开局的恶棍,用意只在敛钱,一些八旗子弟受愚弄,昏迷不觉,实在可哀。好赌的人有五大弊害:食禄国家,不知节俭,妄希图泽,终至困穷,是一大弊害;上不能供父母甘旨,下不能顾妻子饥寒,是二大弊害;一入赌局,有败无胜,典卖物品既穷,偷窃之心顿起,是四大弊害;偶为鼠窃,未犯国法,胆益放恣,最后导致身败名裂,是五大弊害。――这五种弊害,贤都必不犯,不肖者必不改。特书此数语,诞告八旗,务令家喻户晓。
  嘉庆帝还说:八旗都统、副都统七十余员,何忍视国家有用之子弟,半为无用之匪徒,为什么不对他们加意训导呢?诸臣中能尽一分心力,国家受一分之福。如果一些八旗子弟能幡然改悔,日引月长,恢复旧习,成为良才,这实在是国家的福份;如果诸臣无一人尽心心力,八旗子弟无一人翻然改悔,便是国家的大不幸。
  随后,罗家彦奏《筹画旗民生计章程》 
  嘉庆二十一年(1816)十月二十九日,御史罗家彦上奏《筹画旗民生计章程》。该章程内强调指出,八旗老幼男妇,皆以纺织为业,可以缓解旗民生计艰难问题。嘉庆帝览奏后,就认为其事不可行;交八旗都统讨论后,他们也以为事多窒碍,共同驳回。十一月初九日,嘉庆帝谕示内阁:我八旗满洲,首以清语、骑射为本务,其次则诵读经书,以为明理治事之风。若文艺即非所重,不学亦可。是以皇子等在内廷读书,从不令学作制艺,恐类于文士之所为。凡以端本务实,示所趋向。我朝列圣垂训,命嗣后无改衣冠,以清语、骑射为重。圣谋深远,我子孙所当万世遵守。若如该御史所奏,八旗男女皆以纺织为务,则骑射将置之不讲。且营谋小利,势必至渐以贸易为主,纷纷四出,于国家赡养八旗劲旅,屯住京师本计,岂不大相刺谬乎!近日旗人耳濡目渐,已不免稍染汉人习气,正应竭力挽回,以身率先,岂可导以外务,益远本计矣。即如三年一次阅选秀女,寒素之家,衣服尚仍俭朴;大臣官员之女,衣袖宽广逾度,竟与汉人妇女衣袖相似,此风渐不可长。现在宫中衣服,悉依国初旧制,乃旗人风气,日就华靡,甚属非是。各王公大臣之家,皆当力敦旧俗,倡挽时趋。不能齐家,怎能治国?罗家彦此折若出于满洲御史,必当重责四十板,发往伊犁。念该御史系属汉人,不识国家规制。但他想更我旧俗,已不能胜言官之任。于是,罗家彦被革退御史,仍为编修。
  这便是《红楼梦》里,冷子兴演说荣国府,大观园子弟们聚赌,以及可卿梦阿凤诸事所本。

相关栏目:
  • 上一篇: 生祭林黛玉
  • 猜你喜欢
    点击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