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大知书院 > 古代文学 > 红楼夜话

红楼梦决不会是遗民之作

来源:书话红楼 作者:xyx2020 2020-03-10

  遗民非顺民,遗民非富民,遗民非安民济世之臣工!一曰不在其位,一曰不识时务,一曰不适应环境。不仰天时,不趋地利,不得人和之数,此三要皆不备,《红楼梦》作自遗民,这话从何说起?
  天时地利与人和,此三要不备,遗民著《红楼梦》之说,故不成立!
  一曰非顺民,是已列入黑名单,可谓榜上有名的刺头!是政府务加以警惕,务必要严管的对象。你的一举一动,全部都在人视野之内,甚至包括了你的一言一行,都可能会有耳报传于朝廷。你逃不过猎人的眼晴,你逃不出如来的手心,你只是给旁边的人逮着的一个猎物,人只是玩玩你而已。“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你还有什么地方好去?你能有什么地方可去?你还能逃到哪里去?实在,你什么地方也去不了。既然是什么地方也去不了,那也就只能是混吃等死呗!反正,你是那茅坑的石头,又臭又硬,做好做歹都没得话说,只是高低不肯俯就。这样的人,那朝廷会叫你乱说乱动?而你既已失去了自由,什么事也便由不得你了。这样,你还能去创作什么的《红楼梦》?
  遗民非富民,他得为他的生活考虑。米盐柴薪是生活必备,开门七件事,一样都少不得的。升米斗粮,日日使费,吃喝拉撒,一样不缺,吃穿用度,能省则省,也要顾及家用!这生活它只是你一个人的事?这生活它就是你一人吃饱全家饱吗?生活没这么简单,并不是你想的这样或是那样。生活它就是生活,它其实是指我们每一个人的生活。这世上,有哪一个人,他能是在这生活外面而不是在它的里面?这世上有哪一个人的生活,它能是在这生活之上?实在既不能在上也不能在下,它只能是在这生活的里面。想想每一个人,他能不食这人间的烟火色?其实都一样,没有一个人敢说他就是个例外,就没有一个人能跑到这生活之外。
  遗民也不是什么安民济世的臣工。否则他们也就不好叫遗民了。作了顺民的人,他能叫遗民吗?他还算是个遗民吗?与时俱进,他一步不拉磋,他还能叫个遗民?他还能算是个遗民?当然这种人,他是不配叫做遗民的。遗民就是那种心怀旧朝不忘故国永远都想念着老主人的老奴才忠仆人。遗民,只能是这种人。
  那生来就先给人打入了另册,正可谓:“龙游浅滩遭虾戏,虎落平阳被犬欺”!生来就已成这样,他还能掀起什么大浪?
  所以说,《红楼梦》决不会是遗民之作!

相关栏目:
猜你喜欢
点击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