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大知书院 > 古代文学 > 红楼夜话

暖香坞史钗宝黛谜语解析

来源:书话红楼 作者:柳明兰 2020-03-10

  史钗宝黛谜语解析
  宝钗道:“这些虽好,不合老太太的意思,不如作些浅近的物儿,大家雅俗共赏才好。”众人都道:“也要作些浅近的俗物才是。”
  湘云笑道:“我编了一枝《点绛唇》,恰是俗物,你们猜猜。”说着便念道:“溪壑分离,红尘游戏,真何趣?名利犹虚,后事终难继。”众人不解,想了半日,也有猜是和尚的,也有猜是道士的,也有猜是偶戏人的。宝玉笑了半日,道:“都不是,我猜着了,一定是耍的猴儿。”湘云笑道:“正是这个了。”众人道:“前头都好,末后一句怎么解?”湘云道:“那一个耍的猴子不是剁了尾巴去的?”众人听了,都笑起来,说:“他编个谜儿也是刁钻古怪的。”
  史湘云的灯谜,书里通过宝玉之口揭晓谜底是“耍的猴儿”[俞侧批:要紧。],也就是耍猴人手下的猴子。知晓了谜底,谜面就很好理解了:猴子被抓来卖艺耍猴儿。溪壑分离,红尘游戏,猴子多生活在山谷中、涧溪旁,被人捕住后便离了山林,来到闹市,供人耍玩。清代富察敦崇《燕京岁时记》:“耍猴儿者,木箱之内藏有羽帽乌纱,猴手自启箱,戴而坐之,俨如官之排衙。猴人口唱俚歌,抑扬可听,古称‘沐猴而冠’,殆指此也。”
  史湘云的灯谜其实正指代她自己的遭际。第四十九回:一时史湘云来了,穿着贾母与他的一件貂鼠脑袋面子大毛黑灰鼠里子里外发烧大褂子,头上带着一顶挖云鹅黄片金里大红尚烧昭君套,又围着大貂鼠风领。黛玉先笑道:“你们瞧瞧,孙行者来了。”
  就在前一回,琉璃世界白雪红梅 脂粉香娃割腥啖膻里,史湘云曾穿过形似大圣的装扮,黛玉还笑她是孙行者来了。如此看来,那她自己不就是一只“猴儿”么?预示史湘云的命运,将如猴儿一样被人戏耍。史家为了将史湘云送入皇宫邀宠,先是利用南安王之威,逼迫史湘云的未婚夫卫若兰退婚,然后告诉史湘云说是卫若兰为了攀附宰相之女,主动要求退婚。史湘云进入皇宫,赢得公主的身份,成为皇室用来进行政治联姻的工具。“名利犹虚”,是说史家因为出卖湘云得到暂时的名利都是虚的。好在卫若兰痴心不改,凭自己的本事赢得西征主将之位后,亲自请求皇帝将史湘云还给他。但史湘云即便与卫若兰成婚,配得才貌仙郎,后来卫若兰为国捐躯,史湘云的姻缘随着一起烟消云散,一样“后事终难继”。
  史湘云这个谜儿,众人不解,只让宝玉猜中,不会是偶然的。可能因为它句句也适用于贾宝玉,预示贾宝玉的婚姻与生活也会如猴儿一样被命运戏耍。贾府为逼林黛玉嫁北静,安排宝玉娶宝钗,黛玉误会宝玉变心,被迫接受嫁给北静王的结局。然后贾府哄骗宝玉说黛玉已经死了。宝玉至此与黛玉分离,但并非天上人间,而仅仅只是类似于尘世中人被溪流与沟壑隔开。
  大荒山青梗峰的顽石,幻形入世,成了怡红公子,这不正是“红尘游戏”吗?“真何趣”的感慨与他在《寄生草解偈》一曲中所说的“到如今,回头试想真无趣”的意思一样;“名利犹虚”,是说贾府因为出卖林黛玉换来的名利都是虚的;“后事终难继”,或者说“剁了尾巴去”。一方面是说这个谎言最后无法圆下去会穿帮,另一方面是说整个贾府后来“一败涂地”、“树倒猢狲散”。
  宝钗也有了一个,念道:
  镂檀锲梓一层层,岂系良工堆砌成?
  虽是半天风雨过,何曾闻得梵铃声!
  镂檀锲梓一层层:镂、锲:都是雕刻的意思。檀、梓:都是质地比较坚硬的木材,适于雕刻。岂系良工堆砌成:意谓不是人工雕镂而成。虽是半天风雨过:意谓在半空中风吹雨淋。何曾闻得梵铃声:梵铃:佛寺和宝塔檐角上悬挂的铜铃。
  此诗谜底,我认为是马蜂窝。
  马蜂窝里面是一层层的空洞,象是镂空的,但又非是人工所为,故言“镂檀锲梓一层层,岂系良工堆砌成?”。马蜂窝一般筑在屋檐下,悬在屋檐下犹如钟铃,风雨过后,里面飞出的马蜂发出的嗡嗡声,确非佛寺和宝塔檐角上悬挂的铜铃发出的梵音,故云“虽是半天风雨过,何曾闻得梵铃声”。
  此迷比喻贾府就如一个天然严密规整的马蜂窝,迟早遭遇外部的风雨。而马蜂窝在经历了风雨后,里面出来的蜂儿,贾宝玉贾环之流发出的声音可不是什么美妙的佛音,预示贾宝玉出家不是真心向佛。
  宝玉也有了一个,念道:
  天上人间两渺茫,琅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