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大知书院 > 古代文学 > 红楼夜话

对“鸳鸯剪发”的本事的探索(修改稿)

来源:书话红楼 作者:团风县山人 2020-03-10

  
  对“鸳鸯剪发”的本事的探索(修改稿)
  童力群
  2018年2月25日星期日
  (一)
  庚辰本第四十六回写道:
  “可巧王夫人、薛姨妈、李纨、凤姐儿、宝钗等姊妹并外头的几个执事有头脸的媳妇,都在贾母跟前凑趣儿呢。夗央喜之不尽,拉了他嫂子,到贾母跟前跪下,一行哭,一行说,把邢夫人怎么来说,园子里他嫂子又如何说,今儿他哥哥又如何说,‘因为不依,方才大老爷越性说我恋着宝玉,不然要等着往外聘,我到天上,这一辈子也跳不出他的手心去,终久要报仇。我是恒了心的,当着众人在这里,我这一辈子莫说是‘宝玉’,便是‘宝金’、‘宝银’、‘宝天王’、‘宝皇帝’,我横竖不嫁人就完了!就是老太太逼着我,我一刀抹死了,也不能从命!若有造化,我死在老太太之先;若没造化,是该讨吃的命,伏侍老太太归了西,我也不跟着我老子娘哥哥去,我或是寻死,或是铰了头发当尼姑去!若说我不是真心,暂且拿话来支吾,日后再图别的,天地鬼神,日头月亮照着嗓子,从嗓子里头长疔烂了出来,烂化成酱在这里!’原来他一进来时,便袖了一把剪子,一面说着,一面左手打开头发,右手便铰。众婆娘丫鬟忙来拉住,已剪下半绺来了。众人看时,幸而他的头发极多,铰的不透,连忙替他挽上。”
  (二)
  庚辰本成书于何时?
  传统的说法是庚辰本成书于乾隆二十五年。
  我的说法是:现存庚辰本是庚辰本原本的过录本,庚辰本原本成书于乾隆四十四年左右。
  (三)
  在乾隆四十四年之前,有一件震惊全国的大事,可作为“鸳鸯剪发”的本事。
  这件大事就是“乌喇那拉皇后剪发”。事在乾隆三十年。
  《清史稿第二百十四卷列卷一》写道:(乾隆)“三十年,从上南巡,至杭州,忤上旨,后剪发,上益不怿。令后先还京师。三十一年七月甲午,崩。上方幸木兰,命丧仪视皇贵妃。”
  人民出版社1994年出版了唐文基先生、罗庆泗先生合著的《乾隆传》。
  《乾隆传》第458页写道:“还应当考虑到,皇帝纳妃本是寻常事,皇后竟剪发抗争,所纳之女肯定是不符合封建道德标准。”
  (四)
  庚辰本原本无论如何都成书于乾隆年间。
  鸳鸯在“剪发”事件中赌咒所言“宝天王”、“宝皇帝”,正好就是乾隆皇帝!
  《清史稿高宗本纪一》写道:(雍正)“十一年,封和硕宝亲王。”
  这“宝亲王”命中注定当皇帝,无疑是最大的王——天王。
  这“宝皇帝”以前的身份是“宝亲王”,因此始终不离“宝”字。
  (五)
  庚辰本第十七、十八回有(宝玉)“三四岁时曾得贾妃手引口传”之句,该句有行间侧批云:“批书人领至此教,故批至此,竟放声大哭!俺先姊先逝太早,不然何得为废人耶?”
  “先姊”是谁?一直是个难题。
  一、“先姊”是曹佳氏吗?
  直到乾隆十四年春,曹佳氏还健在。曹佳氏之弟曹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