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大知书院 > 古代文学 > 红楼夜话

数据红楼梦,开创红学新时代

来源:书话红楼 作者:xyx2020 2020-03-10

  一切的语言文字,都是由人作,并不是神作鬼作妖孽妖魔之作,你想它们会有啥别的含义?
  难道这世上真有什么天堂地狱存在?真的会有什么拔舌地狱?难道这世上真有幽冥阎罗?其实这都是文人的一时口孽,是用艺术的比兴手法对生活作出的种种艺术反应。若你相信什么耶稣基督阎罗冥王阴司报应种种因果,人便无可非议,到底那生活并不是这样!什么样的现实环境,自会产生什么样的结果,它们各有因果,都不一样。你当时的处境和别人的处境不同,才会作出不同的选择。
  人要是不懂得思考,不可与共言。可是虽懂得思考,但却不得其法,又何不然?所谓“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实在每一个人信啥他也就说啥,他不会无缘无故的就有啥主张有啥立场。人的爱恶喜好,自随情境的变化而变化,从没有一成不变这一说。
  任何的一些文字,你可以自由随意去理解,也可以自由随意去解释,本身都不为过。可你要理解,你自己的解释,并不是代表我的意思,也不是代表其他任何人的意思,尤其并不代表那作者的意思。实际上,它仅仅的只是你一己的私意,是你一个人私自认为,你自己对它的理解,一定就是作者的意思,是你想要别人支持同意认同接受你自己的一种观点,认为它一定就是出自作者的本意,也就是作者之意!你想这样谁能接受?
  只有数据,它不会骗人。它虽是给人作出的一种安排,但它有一定规律,其实是一种定式,经此而恒永不变!它是超越了时空的界限,冲破了一切的阻碍,挣脱了世间的一切缚束和捆绑,超越了任何时间界限,地域界限,人为的生疏,人为的隔阂,什么文化的差异,风俗习惯的不同,政见与立场的不合,社会地位的不同,总之,这生活中所有的一切问题,对它来说,都不是问题。
  三加二等于五,你说是五,我算是五,谁算都是五;七八五十六,你算我算他算,谁算都一样!古人,今人,男人,女人,老人,小孩,中国人,外国人,有啥不同吗?都是一样的结果!都是同一个结果!这样得来的依据,你想它能不准吗?
  任何的一些文字,我们是可以了解,还是不可以了解;是能够全面的了解,还是一知半解,似明非明,似懂非懂,实际上,我们都只能是由浅入深,逐步去了解。
  古往今来,生活有啥不同?实际上,都是一个样。只是千年古代,远古的事,我们都不曾经历过,当时的事实如何,实在是无从说起,无非前人有言,人照这依据,去进行分析,也就有了结果。但这依据或是不准,或是不明,那我们也不会明白。
  知难行易!很简单的一个道理。事实不明,并不是啥都不明。历史离我们虽远,但生活离着我们很近。对于过去种种,我们是说不上什么了解,可最近的事,难道说,也都不了解吗?
  近世的红学,它是兴于几时?无非它也就是从推翻帝制,建立共和开始,是从袁世凯称帝,张勋复辟开始的嘛!反帝又复辟!生活初有些变化,一时见异,又出新的变化。
  如此一来,一切自会有所改观。总的来说,一切无不是随着生活的变化而变化。
  推翻帝制之时,有人主张,要建立共和;复辟的时候,是有人想要帝皇旧梦重温。共和有共和的主张,复辟有复辟的一套,这是两码事,不是一回事。
  蔡胡顾俞的时代,从刚一开始起,当时是以蔡为主,它只是想挑起民族矛盾,推倒大清的江山,它主张驱除鞑虏。胡适那时候,时局已有所变,当时各地的军阀混战都乱成了一片,长此以往,国将不国,整个天下不得安生,黎民百姓求的是一种稳定,求的是一样安宁,它是要众人去团结。
  这样,蔡孓民的红学跟胡适的红学,也就有所不同了。八年抗战时期,红学又有了新的发展了,当然又有了差别。至于说到目前,眼下的红学,当然跟以前又不一同了。文学是文人对生活的一种反应,也必须跟当时的生活保持基本的一致,这样它才会有出路。
  当你和你的一些朋友在一起的时候,为某一事起了争斗,那起争斗的原因是啥,彼此都心知肚明。但于那古人,我们就不得明了。因为毕竟是隔了一层或是好多层,所以并不了解当时的实际情况,也就是事实本身的实际状况。这样,我们有啥资格说自己了解当时的事?
  任何的一些数据构成一种组合,总有它一定的规律可言,它只是待人去发现。它是已经由作者给出的一种定式,至于是给谁拿去运筹测量计算,这都没个啥,一点都不会影响到人们对它进行运算的结果。加减乘除的法则,哪儿都一样!中国人,外国人,古代人,现代人,不以时间而改变,不以地域而变化,不以不同的人而有任何的一些变化!你只须看清了题目,认准了形势,清楚计算的法则,摸准了运算的规律,并且能够保证自己在进行计算的每一个过程中,每一步都不出任何失误,那么你的计算与我的计算,或者说是他的计算,会有啥不同吗?这样得来的依据,它还能不准吗?
  同样的一件事,可有不同的描述。同样的一些数据,它所代表的是同一样的结果。
  数据《红楼梦》,开创红学新时代!





作者:WW天山 回复时间:2020-02-12 11:12:17
  文本就是数据,关联阅读文本,找出有相关性的字词进行关联分析,就是将红楼梦数据化。看看现在百度,京东等等是如何精准把握客户的喜好进行推送的,你就明白文本数据化的意义了。而不是到处附会历史,一会儿这个人和这段文字有关,一会儿那件事与这段文本契合,那你从中国历史中不知道可以找出多少红楼的影子。
  传诗之意,作者开篇就讲清楚了。搞清楚寒山子诗是怎么回事,就知道石头记的成书过程。




作者:团风县山人 回复时间:2020-02-12 13:36:20
  数据只能起到一定的作用。

相关栏目:
猜你喜欢
点击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