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随笔札记 > 散文随笔

如今的我们

来源:倾城之恋 作者: 2020-05-05

    小时候渴望着长大,而真的长大了却又怅然若失了。
    二十岁,像一滴饱满的墨汁,晕开在纸上,不大,不小,恰巧是轮明月的样子。月光倾城,顺道落尽杯盏,不多,不少,恰巧是我们二十岁的年光。被时光囫囵咽下,我们的滋味湮没在时光里。明明能察觉出自己的存在,却又道不明存在的原因。就是这样,这个草长莺飞的年岁,在天亮之前,我们的青少年时光便收场了。
    有时候自私地想,背上大大的背包,勒紧裤带头也不回地踏足旅途,将一路的风景人事用镜头捕捉,向家人递上“我很好,勿挂念”的辞呈。那些年岁里,我们的思绪是那么义无反顾地向前奔跑着。那些年岁里,总有让我们义无反顾地理由。我们不知道,其实我们有多弱小,有多不堪一击,我们有多愚蠢,我们还相信,一种叫做“信念”的东西。
    但是那些年岁,就像晾在阳台的白衬衫,随着多年前的黑白胶片一起泛黄。如今的我们,要学会看淡理想主义,摒弃浪漫主义,举起高考大旗,然后,然后面对一个未知的未来。也许人一生中真的只有面对现实是真理。心有多珍贵,彼时谁都不太懂得,曾经是滥用。但如今是至少懂得先关闭起来再说。这许是现实教给我们的道理吧?
    小时候,妈妈对我说:“外面的世界不一定有多好,但你不要因为它不好就不敢走近它。”那时我有了对社会的第一印象,后来,渐渐地触摸它,看多了世间百态,懂得了人情世故,说不明那是什么感觉,有欣喜,又有失望。就像小时候一直觉得伟大的那些人,长大后却发现只是一些平凡的人。托儿所的阿姨,做蛋糕的师傅……都是一样,泛黄褪去。有时候,讨厌过早地融入这个社会,有时候,极力地想看清这个世界的本真。
    欲进还退,欲说还休,好奇的鞭子,使我们前进。前方的黑暗,又多次想让我们勒住缰绳。不知不觉,进入一片无人之境,那就是等待着我们去规划的未来。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