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随笔札记 > 散文随笔

想念#8226回忆

来源:倾城之恋 作者: 2020-05-05

    阴沉的午后,白云如同大片大片的绸条,慵懒的躺在天空里,散不开。几束细微的阳光悄悄跃上了我的脸,痒痒的仿佛触到了某个神经末梢,思绪便如开了闸的洪水,一泻而出。眼前的讲台、课桌都蒙上了,名叫想念的味道弥漫舌尖。脑海中的镜头被切换着,最终定格在那个躺着清河,养着桑树,天天打开大门过日子的小村。
    村子很小,几乎都不能叫村,前后仅有十多户人家,但他却如致命的蛊,种在我心底。
    走进村子,耳畔总能回旋起些带着乡音的问候:“回来了?”“放假了啊?最近读书怎么样啊?”儿时缭绕唇边的方言早已忘却,也不愿用一口流利的普通话作答,只好不可置否的笑笑,亦或点点头,试以证明自己的亲切。
    踏过长长的乡间小道,低低矮矮的屋舍边凌乱的在眼前排开,视线不觉往西去,落在一所青灰色的旧房子上,房子已有些年岁,许多地方早已斑驳破落,深深浅浅的露出其中的红砖灰浆,我该称呼其为“旧家”吧!
    儿时的记忆中,后屋的檐上总是隐约可见残损的灰瓦,每遇雷雨天,会不轻不重的响起儿声干涩的响声唯有院子还算完好,但也不过是一口浅浅的鱼塘,一张破了口子的洗衣台,和头顶半绿不黄的葡萄架。到处都是腐旧和破落的代名词,却充斥着一种别样的温馨,因为我生在这儿,长在这儿,这儿记录了我一切的喜怒哀乐,如一位沧桑的老者,见证着我的成长。
    盛夏,骄阳似火沉闷的风滞在空气里,关于池塘的记忆里总有几个及活跃身影拿着钓竿,定定的注视池面,偶尔会发出一两声惊喜的大叫:“哇,我有钓到了一只龙虾!”“哼,我也快钓到了,别得意!”“嘘别吵,我的虾都被你们吓跑了!”伙伴间亲昵的欢声笑语在一片蝉鸣的午后添了点儿生气。
    当寒风咆哮着袭来,凛冽便开始肆无忌惮乱蹿乱撞,而我只觉得热得灼人,脚下是尽心尽责,不辞辛劳工作的暖炉,细微的火苗惬意地舔噬着炭木要,手掌更是被奶奶新泡的烘豆茶熏出了汗。淡淡的烘香味,无法无天地占据我的整个鼻腔,袅袅热气,渐渐漫上我的两颊……
    如今,尽管岁月不再,我却始终无法忘记这个生我养我的地方,如同连着一丝红线,一端系着我,一端系着家乡。我在这端轻扯,便拉出了那端的美好记忆……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