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随笔札记 > 散文随笔

爷爷

来源:倾城之恋 作者: 2020-05-05

 爷爷
    曾多次提笔想要写我的爷爷,却从未写过一篇。始终觉得我那粗鄙的文字无法表达我对爷爷的那份情,可今天特别特别特别想远在他乡的——我的爷爷,所以想写一写——我的爷爷。
   敬 
    从小到大,我最敬佩的人就是爷爷了。
    爷爷是中国的一员,是名军人,这是我最骄傲的了!小时候,爷爷一下班,总喜欢牵着我的小手去逛马路。那笔挺的老式西装,锃亮的皮鞋,那抬头挺胸特精神的样子……爷爷喜欢唱军歌,唱军人,唱毛主席,唱祖国。他总爱教我唱:“东方红,太阳升……”,他拉着我的小手,我们悠闲地走在马路上,唱着歌。那时的我最喜欢和爷爷在一起玩了。
    爷爷下象棋特别厉害,我的棋艺是他一手教的;爷爷的字特别精神、漂亮,家长签名时,我总喜欢让爷爷帮我签,特有面子。
    在村里,爷爷是德高望重的老一辈。好多人认识他,很多人敬重他。每次碰到同村长辈问,“这小丫头是谁呀?”我会毫不犹豫报上爷爷的名字。“我是xxx孙女!”他们总会投来赞许的目光,那时我可骄傲了!
  爱
    人们总说,隔代亲。的确,这一点在爷爷身上体现无疑。
    爷爷对我的宠爱,我压根无法用言语表达,虽说每个爷爷都会特别疼爱自己的宝贝孙女,可我总觉得那不同。
    前几天,家里人一起聊天,不经意间说到十年前的事:那次爷爷去度假,原本计划半个月回来的,可还没一个礼拜就到家了。奶奶就奇怪,问他为什么回来了呢。爷爷挠挠头说:“哎,我想贝贝了,回来看看。”奶奶低头笑了笑,说:“这老头子,从来没说想过他的三个孩子,可却说想他的孙女……
”我已听不下去奶奶的话,眼泪在眼眶中打转。
    三年前,爷爷到苏州工作,每年回来几次,买次待的时间也少得可怜。记得爷爷上次回家是中秋节,忽然发现爷爷已全白了头发,哦,爷爷已经七十岁了。恍惚间觉得,爷爷老了。爷爷说:“哎呀,我再活个十年就差不多了……我的心忽然痛了一下,十年?我亲爱的爷爷……看着老去的爷爷,看着相片中那名精神抖擞的军人,忽感时光飞逝。
    我真的无法用文字写清我对爷爷的敬与爱,丝毫都不能。我只想借此抒发自己内心难以抑制的对爷爷的思念。虽说迷信不可信,我却仍希望,上天能保佑爷爷,长命百岁。仅此而已。
    

  • 上一篇: 想念#8226回忆
  • 下一篇:墨点梧桐
  • 猜你喜欢